說到避孕方式,大家最先想到的一定是避孕藥跟保險套吧?!這兩項物品真的是人類避孕史上最偉大的發明了!但發明口服避孕藥之父的Carl Djerassi於美國時間2015年1月30日因癌症逝世了,謝謝Carl Djerassi對人類的貢獻,R.I.P.

cache.052735
口服避孕藥自1950年代問世以來,對人類社會產生巨大影響,公認是20世紀最偉大發明之一。率先合成出避孕藥主要成分,被譽為「避孕藥之父」的美國化學家翟若適,上周五因肝癌與骨癌併發症,在舊金山家中辭世,享壽91歲。

猶太裔的翟若適(Carl Djerassi)生於奧地利,16歲為逃避納粹迫害與母親逃往美國,近乎身無分文。
自幼聰穎的他寫信向當時第一夫人艾蓮娜羅斯福求助,順利獲得大學獎學金,22歲就取得威斯康辛大學化學博士。
在1951年的時候,翟若適(Carl Djerassi)在墨西哥Syntex藥廠實驗室,領導團隊率先合成出一種口服效果最佳的黃體激素(norethindrone),加上其他科學家研發出來的其他成分,促成了口服避孕藥在1950年代誕生,他也因此而致富,並且成為名人。

天主教會現仍禁用
在西方社會被稱為「藥丸」(The Pill)的口服避孕藥,雖引發保守人士抨擊,且迄今是天主教會禁用的節育手段,但逾半世紀以來,它讓女性史無前例擁有生育主導權,讓性愛不再與懷孕生子劃上等號。夫妻得以計劃擁有孩子的時間與數量,家庭經濟獲改善,女性也可在為人母前充分受教育,並在職場實現理想。它問世初期傳出副作用包括增加血栓與罹癌風險、增加月經期間出血,但遭翟若適大力駁斥,之後他更改藥丸配方。

晚年熱情轉向文學
翟若適在1980年代將熱情轉向文學創作,稱寫的是「科學小說」與「科學戲劇」,作品包括小說《康特的難題》、回憶錄《性.藝術與永生》等。因藝術家女兒1978年辭世,他在舊金山建藝術村,資助2000位藝術家駐村。日前他受訪時稱,已厭倦談論避孕藥。他說他的科學研究,別人遲早做得出來。

翟若適Carl Djerassi小檔案
●生卒:1923/10/29-2015/01/30,享壽91歲
●背景:猶太裔奧地利人,二戰時移民美國
●學歷:22歲取得威斯康辛大學化學博士
●簡歷:史丹福大學化學系終身職教授、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美國科學與藝術學院院士
●成就:
1951年合成黃體素,促口服避孕藥誕生
1980年代轉向文學創作,著有小說《康特的難題》、回憶錄《性.藝術與永生》等
●榮譽:美國國家科學獎、美國國家技術獎等

資料來源: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international/20150202/36365467/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