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電機系副教授葉丙成組成「PaGamO團隊」申請參加全球首屆教學創新大獎(Reimagine Education),去年1210日傳出捷報,從全球來自43427個隊伍脫穎,擊敗哈佛大學等美國名校,拿下教學創新冠軍,創新教學揚名海內外。葉丙成成功的背後,還有什麼是令他最懊悔的事呢?

葉丙成副教授  

臺灣大學電機系副教授葉丙成組成「PaGamO團隊」申請參加全球首屆教學創新大獎(Reimagine Education),去年12月10日傳出捷報,從全球來自43國427個隊伍脫穎,擊敗哈佛大學等美國名校,拿下教學創新冠軍,創新教學揚名海內外。葉丙成成功的背後,還有什麼是令他最懊悔的事呢?

登上世界知名的Coursera線上開放課程教學平臺,在滿是史丹佛、普林斯頓、密西根大學教授的課程中,葉丙成的「數學機率課」一推出就吸引全球一、兩萬人報名,這到底是怎樣一位臺灣教授,可以讓全球學生如此風靡?日前雲林科技大學邀請他蒞校演講,主題:「那些年,我懊悔的事」,吸引千餘師生到場聆聽。

葉丙成多個第一 仍有最懊悔事

葉丙成,史上第1位在國際舞臺(Coursera)以華語對萬人講學、互動的老師;臺灣第1位設計體驗式簡報教學法,讓小學生打大學生期末簡報分數的老師;世界第1位將大規模開放式線上課程(MOOC),變成多人競技線上遊戲的老師;當代第1位推行數學結合文學創作的老師,師生共同創作出版科普暢銷書。

葉丙成在演講中藉著分享自己大學時代八個懊悔的事,來提醒雲科大的學生好好運用大學的時間認真學習,做一個有能力且內涵豐富的人。

八個懊悔

一、沒能掌握自己的學習:後悔自己沒有多修不同的課程,只循規蹈矩的按系上的排課學習,沒有想過自己應該學習什麼?

二、別靠標籤定義自己:大學時代只注重讀名校,搞好課業成績,遺憾當時自己的價值只有成績。

三、別怕失敗成小孬孬:自己怕失敗、怕接觸新的或不熟悉的事物,怕嘗試。人生中會有許多失敗,而面對失敗的韌性卻是需要被不斷訓練的。

四、別窮的只剩下傅立葉:在美國留學時發現自己的貧乏,除了專業知識外,竟然無法輕鬆與朋友互動聊天,從此開始廣泛吸收學習不同的知識。

五、沒能結交更多老友:學生時代的朋友總是最真心的,除了課業外,結交好友也是很重要的事。

六、沒能認識更多老師:老師比學長姐更有豐富的人生經驗及專業知識,多與老師交好更能幫助我們在人生路上少走一些冤枉路。

七、沒能更早探索自己:因為我們無法每條路都走過,故人生有很多事情是無法做最好的決定或選擇,如果在大學時代可以多參與實習,在實習的過程中多與前輩們請教觀摩,可以較快了解工作世界,再積極探索自我了解自我後,順利找到自己的定位。

八、沒能更早拓展格局:自己在40歲的年紀才開始以臺灣、世界的角度思考及行動,但是如果可以早些年,格局會大不同。

望學生勿怕失敗 富思考、多涉獵、掌新知、拓格局

葉丙成自己在大學時代有這麼多的懊悔事,所以,他叮嚀雲科大的學生們,讓自己有不一樣的思考外,更要積極培養自學、拋棄標籤、勇敢嘗新、累積失敗、探索自我、豐富自己、結交好友及拓展格局。

葉丙成期許雲科大學生們,要做一個會思考、會表達、會自主學習新知、會面對未知變局時有能力的人。這場精采又豐富的演說在全校師生全場熱烈的掌聲中結束。http://epaper.edu.tw/papago.aspx?period_num=649&page=1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