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歲前,許超彥醫師都在所謂的人生勝利組裡,考上中一中、臺大醫學系,大七時與Susan結婚,然後順利當上精神科醫師。就在他一帆風順,正預備朝更遠大的夢想邁進時,意外卻發生了…2009年在北京的滑雪之旅,陡坡上的一次撲倒,造成他胸椎以下脊髓完全損傷,醫生宣告他從此再也無法行走…。

1421637014356493690  

殘酷的命運中斷了許醫師為自己規劃好的人生。熱愛戶外活動的他,受傷後只能癱在床上動彈不得;為防止褥瘡,不分晝夜每兩小時得透過他人協助翻身;因為下半身毫無知覺,甚至連大小便都無法掌控。出院後,貼心的家人雖已將住家改造成無障礙空間,但許醫師卻連房門都出不了,他不禁沮喪的想:從今而後,還能夠做些什麼?

平凡卻重要的祝福

癱在床上的許醫師,總是不住向上天抱怨「為什麼是我?」並且懊悔自己當初為何要冒險挑戰。然而某天突如其來的一個念頭,從此改變了他的想法與態度。他回憶起意外發生的過程,原本是面部朝下撲倒高速滑行的他,卻在一個翻身後以背部撞擊路旁的欄杆,在鬼門關前停了下來。他發現雖然現在的處境很糟,但本來有可能會更糟的。那個「意義重大的翻身」,對許醫師來說就像是小天使的協助,而在日常生活中,其實我們也一直接受著許多看似平凡,但卻重要的祝福。

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轉念的許醫師,將對上天的質問轉為禱告,並開始積極地想還可以做什麼?雖然脊髓損傷在現有的醫療科技中無解,但他卻仍深深期盼自己能有再站起來的一天。於是他從鍛鍊上半身開始,嘗試自己翻身、自己穿衣服,從零開始慢慢進步,雖然偶爾退步停滯,但仍試著不斷前進。堅持了一年四個月後,許醫師首次嘗試在跑步機上練習踏步。再經過四個月的努力,他穿上鐵鞋踏出了自己的房間,也考取身障者駕照重新悠遊在道路上,並回到職場幫助病患。

癱了下半身,才真正站起來

許醫師談到,雖然他身為精神科醫師,但卻無法豁免不沮喪,或是具備堅忍不拔的意志力去面臨這突如其來的衝擊。人生中有一些挑戰與困難,當自己無法承擔時,就應該要尋求外來的支持力量,去看見盼望。很幸運地,許醫師擁有愛他的家人朋友,並倚靠堅定的信仰幫助他渡過難關,重新立足。在癱了下半身後,許醫師說他才真正站了起來。

許醫師也提醒在座同學,要練習發現生命當中的祝福,並適時抓住;嘗試看見旁人的需要,學會給予,如此就能擁有前所未有的幸福。而透過他分享的小撇步,我們在每個時刻都可以用微小的行動逆轉人生,成為自己和他人的祝福:

1.尋找自己的信仰。

2.在任何處境中思考自己能做的努力。

3.看見身旁的天使。

4.把握祝福,即時表達對周遭朋友的感謝。

演講的最後,一路陪著許醫師的太太Susan為大家獻唱自創曲《超人不會飛》表達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柔美的歌聲搭配著許醫師和其他脊髓損傷者今年夏天乘著滑翔翼翱翔在天空的影片。每個人都可以成為自己的超人,超脫出生命的困境,並努力往夢想邁進,就像歌詞所提到的:「就算超人不會飛,也能超越生命的極限,雖然眼角帶著淚,你卻尊貴;就算超人不會飛,夢想不會因此而停歇,飛越一千個黑夜,藍天更美。」

http://www.lec.ntu.edu.tw/school_show_h.php?sn=115&utm_source=emailcampaign22742&utm_medium=phpList&utm_content=HTML&utm_campaign=%E8%87%BA%E5%A4%A7%E7%94%9F%E5%91%BD%E6%95%99%E8%82%B2%E4%B8%AD%E5%BF%83%E9%9B%BB%E5%AD%90%E5%A0%B1%E7%AC%AC24%E6%9C%9F%2F%E9%87%8D%E6%96%B0%E9%96%8B%E5%A7%8B%EF%BC%8C%E5%BE%9E%E5%BF%83%E5%87%BA%E7%99%BC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