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學群

資訊管理系是國內學生人數最多的第一大系,也是目前過剩最嚴重的科技人力,好壞學校的出路差距懸殊,但資工系、圖書資訊系則尚為供不應求。

不分產業與企業規模,在E化浪潮下,都需要MIS資訊人員。不過,資工系畢業生大部分選擇科技業,擔任IC設計工程師、3C產品軟韌體工程師,其次是到網路業、電信業、遊戲產業擔任工程師。其中,IC設計工程師向來是台灣科技業最「多金」的職種。至於金融業、會計業、醫療業等服務業的資訊人員,則多由資管系畢業生擔綱。

圖書資訊系除了可從事數位典藏外,由於熟悉關鍵字分類技術,深受網路搜尋引擎公司倚重。而大型企業的文件管理師、知識管理師,也特別歡迎圖書資訊系學生。

工程學群

儘管1990年代科技業獨霸台灣的年代不再,但高科技仍將是台灣第一主力產業,而工程學群的電機系、電子系、化工系、材料系,連同資工系、物理系畢業生,也始終是科技業的核心骨幹,即使生產線紛紛移往海外,他們也將連同研發部門「根留台灣」。就讀這些科系,只要不是太差的學校,就不必擔心就業問題,反而會煩惱可選擇的工作太多,在產業世代交替快速下,哪一個值得寄託未來?

機械系畢業生在科技業,以3C產品的機構工程師、半導體與面板大廠的設備工程師居大宗。在傳統製造業,包括汽機車製造、精密機械與生產設備、模具與機殼等,都以機械系為核心人力。而飛機維修、捷運與高鐵機電人員,也需要機械系人才。包括航空工程、造船、輪機、模具、自控、車輛工程等科系,都屬於廣義的機械系。

另外,光電系與電信系,都是由電機系分出;高分子科系則是從紡織工程系蛻變而來。

由於營建業被視為辛苦、危險、與外勞為伍的行業,使土木系排名大幅滑落,學校招生也出現困難。在嚴重的人力斷層下,土木系畢業只要肯從事營建業,每人平均職缺與起薪,都遠勝過其他科系。

工程學群很容易跨領域發展,例如雙修財經學群課程,到金融業擔任產業分析師、財務工程人員;或是雙修法律課程,擔任科技法務、專利工程師;或雙修管理學群課程,擔任科技業產品經理(PM)、國際行銷等。

數理化學群

高科技業如半導體、面板業、數位相機與光碟機等產業,物理系畢業生都是最核心的研發主力。而化學系出路更多元,除了半導體、面板業等電子業外,在塑化業、製藥業都是研發重點人才。

在科技產業中,品管品保部門是數學、統計系畢業生的主要舞台,還有一部分數學系畢業生從事資工相關工作,例如到IC設計公司。而在金融與保險業,舉凡精算人員、財務工程人員、風險管理人員,都需要高深的數理能力,因而數學與統計科系被列為招募對象。此外,重要性與日俱增的資料採礦(data mining)人員,也需要數理統計與資訊的雙重專長人才,在金融業需求尤殷。

醫藥衛生學群

醫療業在所有行業中,仍為最高薪職業之一,但優勢已不如從前,相對於「科技新貴」更顯光環褪色。許多醫管、護理與醫檢、醫技人員,從編制內改為非正職的約聘僱人員,薪資福利大受影響,以護理人員來說,新進護士頭3個月離職率達3成、頭半年離職率達6成。即使新科醫師收入也在縮水,只有藥學系待遇尚能維持昔日水準。

雖然醫療業受限於健保給付制度,但未來兩岸開放後,包括高階健檢、雷射近視矯正等特色醫療、以及癌症治療,將可引進新的活水。多家財團近期不惜鉅資發展癌症質子治療重粒子治療中心,皆是著眼於兩岸商機,也為台灣醫療業前景提供有力的背書保證。

生命科學學群

在農學院科系改掛生命科學招牌(供給過剩)、台灣生技產業發展不順(需求不足)下,生命科學成為國內科技人力過剩的第二名,僅次於資訊管理系,各縣市的生技園區都在閒置養蚊子。不過,生技產業發展條例通過後,國內生技產業的熱度明顯增溫,而人類胚胎幹細胞複製在國際也傳出佳音,捎來一線新希望。

生技產業具有跨領域特性,與農業、製藥、醫學、材料、資訊、光電、電機、機械、食品、美容等諸多學科有重疊性,可從這些領域切入生技產業,未必一定要讀生命科學學群。

台灣發展遺傳工程、生技製藥、生物資訊或許有難度,但在生技農業、中草藥與健康食品,仍有一定優勢。特別是醫療器材業,憑藉台灣資訊電子業的利基,在精密檢驗儀器與手術設備、遠距看護與醫療等項目,都吸引科技大廠紛紛搶進,「醫療電子」也被看好是台灣生技業下一個突破口。

農林漁牧科系

全球農產與食品價格頻創歷史新高,使農林漁牧與食品科系成為潛力看好的「黑馬」。如何運用農業生技增加產量、對抗全球氣候異常、滿足生質能源需求、發展有機農業,在在需要農藝、農化、植病人才。而全球乳品大漲、豬肉被中國列為戰略儲備物資、海洋養殖業者「獐子島」晉身中國股王等現象,都說明中國對蛋白質的需求大增下,包括畜牧、獸醫、漁業與水產養殖等科系,未來頗有可為。而台灣食品業者在多項領域位居中國市場第一大,對食品科學人才的需求方興未艾。此外隨著全球紙漿短缺、京都議定書控制二氧化碳排放量的落實,使得森林復育的迫切性大為提高,森林系出路也出現轉機。

地球與環境學群

除了政府與研究機構、生態環保非營利組織外,傳統主要出路一個是到工程顧問公司,一個是到工廠的環安衛部門,而大氣系則是到氣象局、民航局或航空公司任職。隨著油、鐵、煤、水泥等原物料價格大漲,全球掀起礦物資源爭奪戰,在資源探勘需要下,地質人才出路逐漸熱絡。而大氣系背景者在金融保險業,也越來越活躍;還有一部分太空科學畢業生,投入衛星通訊相關的高科技業。

地理資訊系統(GIS)的應用,吸引Google等全球科技龍頭的目光,而GISGPS(衛星定位系統)、RS(遙感技術)的3S整合,更是潛力無窮,也使地理系出現翻身跡象,但前提是要懂得資訊科技。

隨著台灣科技業外移,對環保工程師需求也萎縮,不過由於大陸環保標準轉嚴,將成為相關科系學生下一個舞台。

建築與設計學群

人才供需大致維持平衡,但美感訓練普遍不足,太多人有「興趣」卻無「天份」,人才素質堪用者不多。

台灣房地產業重新回春,但建築與室內設計系的排名,不復早年盛況,不少學校建築系招生不足、學生程度一落千丈,造成建築人才斷層。但這也意味著有天份與實力者,更容易出頭。由於需要熟悉3D繪圖軟體,有部分畢業生轉往遊戲動畫產業發展。

美學經濟與感性消費時代來臨,在蘋果電腦、三星電子的示範效果下,工業設計師成為科技業寵兒,也是台灣發展自有品牌的關鍵。不過,國內現有工業設計系多隸屬工學院、師資多出身機械系與材料系背景,美感與時尚敏銳度略遜,因此業界的工業設計團隊,有時會擴大從其他藝術設計科系找人。

台灣線上遊戲產業走出谷底,多媒體動畫設計科系出路隨之好轉。除此之外,快速崛起的博弈機產業,亟需賭博遊戲設計人才,也為多媒體動畫科系增闢一條出路。

藝術學群

視覺藝術科畢業生,很容易轉往各種商業設計領域發展,進而成為廣告創意、行銷企劃方面發揮才華。表演藝術如電影、戲劇科系,隨著國片市場逐漸回溫、台式小劇場與音樂劇在大陸取得票房佳績、兒童戲劇教學與說故事等行業興起,畢業生出路露出一線新的曙光。而在企業行銷公關領域,也逐漸愛用表演藝術科系出身者,創造更佳的活動宣傳效果。

舞蹈科系除了幼兒律動教學外,健身中心舞蹈老師、女性上班族才藝教學,市場亦相當蓬勃。音樂科系則絕大部分侷限於兒童才藝教學,但光是這一塊市場就很可觀。

社會與心理學群

社會工作系主要出路為社福機構的社工人員、醫院與學校的社工師、勞工與社會行政機構的公務人員,工作機會頗多,但較為辛苦,需面對社會陰暗面,性格必須樂觀有愛心。而轉往活動公關產業、或是企業人力資源部門者,也不乏其人。

社會系畢業生在基金會、媒體業、各級議會、政府勞工與社政機構相當活躍,還有人發揮社會調查統計專長,在市場調查機構、民意調查公司、企業行銷企劃部門任職。

心理與輔導科系除了取得碩士學位後、報考心理師證照外,主要出路之一是擔任學校輔導人員,尤其大學生涯輔導與就業輔導單位,未來可望大幅擴編。而企業人力資源部門人員,亦以心理系為主要招募對象。而在企業的行銷企劃、市場調查、使用者經驗研究、產品工業設計等部門,也都可見心理系成員。

大眾傳播學群

台灣媒體家數過度飽和、且廣告逐年萎縮,造成媒體經營日漸困難,倒閉時有所聞,尤其平面媒體(報紙雜誌出版),在網路競爭下,已有夕陽產業的態勢。傳播科技日新月異,影響媒體業甚鉅,所需要的不再只是採訪寫作人才,更需要熟悉網路與電訊科技、能綜合運用文字、影音、多媒體動畫的人才,而就業出路也擴大到媒體以外的網路、手機與電信公司。

由於媒體業用人規模萎縮,不少傳播科系學生不得其門而入,轉而從事公關業。另外,企業行銷企劃人員中,也常見傳播科系畢業生身影。

外語學群

除了從事外語教學,如果想以翻譯為生,以科技業的日文口譯和Technical Writer(技術文件撰寫人,負責將科技產品使用手冊與說明書譯為各國文字)工作機會較多。而中國大陸由於會展產業(國際會議與展覽)蓬勃發展,亦相當歡迎台灣的口譯人員。

包括外商公司、航空與海運業、貿易與報關業、大型企業的進出口部門、國際業務與行銷人員、五星級觀光飯店等,由於高度倚賴外語能力,亦為外語科系畢業生較具優勢的出路。

畢業生分布的行業範圍極廣,大多先從基層助理或秘書做起,從做中學習職場實務技能後,再轉往其他專業職務。

文史哲學群

兒童寫作班與國文補習班,近年如雨後春筍般誕生,創造出為數可觀的中文師資需求,許多知名作家與出版社也瞄準相關商機,使中文系出路顯著改善。除了文教出版業外,其他如廣告公司、公關業、房屋代銷公司、電視編劇、生命禮儀業(殯葬業),也同樣歡迎文筆好、富於創意想像力的文科畢業生。

歷史系畢業可從事旅行社的導遊領隊、博物館工作人員。而哲學系除了往宗教界發展外,因為邏輯思考力強、而轉戰法律界,或是創意能力強、而轉戰廣告業者,亦不乏其人。總體來說,文史哲本行工作雖然有限,不過台灣70%的服務業用人不限制科系,任何學科背景皆可應徵,因此不必擔心出路問題。

教育學群

人口出生率下滑,從幼稚園、中小學到大學,都面臨減班的問題,教師職缺也不斷縮減。不過,未來是知識經濟的時代,教育產業的地位舉足輕重,只不過重心將會轉向成人進修教育,像是:

各大學的進修推廣部與碩士在職專班

企業內部員工教育訓練

專業證照的授課與認證機構

從事開課的企管顧問公司

以上都是台灣未來教育產業的新主力。為了因應產業結構轉型,世界各國政府近年無不大幅投資強化在職教育,台灣也不例外。所以,未來走教育這一條路,不見得一定是當學校老師,也有可能到企業人力資源部門,或是企管顧問公司任職。

法政學群

傳統法律人才已出現飽和跡象,光是律師人數就逼近1萬大關;但具有跨領域專業的法律人才,卻是奇貨可居,尤其是「法律+理工」的科技法務人員、「法律+商學」的商事法人才、「法律+醫護」的醫療訴訟人才最搶手,而各大學也爭相開設跨領域的法律研究所。

未來,大學時代主修其他專業、碩士階段才主修法律,將成為台灣法學教育的重要走向。

台灣選舉密集、政治宣傳預算龐大,使得民意調查公司、政治行銷公關公司,業務應接不暇,吸納不少法政人才。而從立法院到縣市議會的議員助理,向來更是法政人才的重要舞台。未來兩岸關係解凍後,隨著兩岸談判交涉大門重新開啟、台灣國際空間獲得解放,必將需要更多法政背景的兩岸事務與外交人才。

管理學群

科系雜多,大致皆從企管系衍生,包括行銷管理、財務管理、人力資源管理、工業管理、資訊管理等「五管」,在企管系都稍有涉獵。最好讀到企管研究所,不然就專攻「五管」其中任一專業領域,否則若只有大學企管系學位,所具備的只是「雜而不專」的皮毛知識。

國內目前行銷科系多為「行銷與流通管理系」,較偏重流通管理、缺乏一流名校,畢業出路以賣場與物流業為主。人力資源管理則僅有中央、中山、台師大、彰師大的研究所較受業界肯定。同樣是管錢,財務管理系的出路比會計系多元、挑戰性也較高。工業管理與科技管理系畢業生,主要從事科技業的生產流程管理、供應鏈管理等,隨著台灣科技生產線外移,其工作舞台亦移向海外。此外,產業分析師也有不少是出身工管科管系。

大陸觀光客來台與賭場的開放,對於休閒管理系、餐飲與旅館管理系是長期的利多。而兩岸三通,也將為運輸管理系帶來一番新局面。

財經學群

除了會計系外,其餘科系出路的相似度高,在校所學科目亦大同小異,企業界用人條件通常僅籠統註明「商學管理科系」,不會進一步去做細分。選擇財經學群,科系差別是次要的,你就讀哪所大學?有無碩士學位?是否出國留學?這才是主要差別所在。

每一家企業都需要會計人員,職缺數量多,但由於工作性質較枯燥,近年流動率居高不下,因此讀會計系比較適合個性穩定度的人。而財務金融系與經濟系,課程偏重數理計量,不適合數學較差者就讀。而讀國際企業系與國際貿易系,如果外語能力強特別吃香。

財經學群的出路好壞,與金融業的榮枯密不可分。隨著台灣開放金融業赴大陸設立據點,以及海外資金回流台灣,預期將可創造另一波金融業高成長的榮景。

體育學群

除了體適能與健身教練外,其他主要出路包括:

 保全人員,尤其是有武術基礎的特勤隨扈人員

兒童才藝教學,包括兒童律動、直排輪等各種運動才藝

 運動行銷公司,專門承辦企業員工活動、代管員工健身休閒設施、支援企業對外舉辦行銷活動

 運動用品與健身器材銷售業

以戶外活動等體驗式教學,協助企業進行員工訓練的業者

http://blog.career.com.tw/managing/default_content.aspx?na_id=432&na_toolid=401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