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往往會用女性總統、女性高階主管或是女性CEO的數量,來衡量一個國家是否重視兩性平權,而這些角色都是大眾刻板印象中較為成功、有成就的,所以我們期望較為弱勢的女性,也能夠擔任這些角色,然而,唯有改變大眾對「成功」的定義,才有可能達成真正的兩性平等。

2010年,Anne-Marie Slaughter 獲得晉升美國國務院政策規劃主席的機會,大家都為此歡呼,因為這證明了美國的兩性平權,女性也能在政府機關擔任重要的職位,但是Anne卻決定放棄這個大好的升官機會。

關於愛和責任的決定

過去,Anne非常投入於她的事業,她和許多的女性一樣,想要證明自己的能力並不輸給男性。為了工作,她過了兩年辛苦的通勤生活,錯過許多和家人相處的珍貴時光,然而,被提拔升官的同時,她終於了解到,家庭對她來說比工作更為重要。

許多人可能會為她的決定感到可惜,不過當我們反思之所以感到可惜的原因時,便會發現,其實我們都根深柢固地認為,比起公司的高階主管或是政府官員,「家庭主婦」並不是一份值得尊敬佩服的工作。在推動兩性平等的同時,大眾是否在本質上,能夠先認同「家庭照顧者」這個角色的重要性絕對不亞於任何高階主管或官員?

如何達成實質的兩性平權?

Anne指出,若要達成真正的兩性平權,必須從「工作環境」、「政策」、「文化」這三個部分著手。首先,企業必須認同員工的家庭和工作同等重要,並相信兩者能夠互補,職業母親比起一般人,反而能夠更有效率、更專注地完成工作,在面對工作任務時,也擁有更大的耐心和適應能力,因此,企業應該提供彈性、人性化的工作環境,以降低員工來自工作與家庭的雙重壓力。

再者,「家庭照顧者」和「家庭收入者」同等重要,賺錢固然重要,但也必須有人將這份金錢轉換成對小孩的照顧。政府必須重視兒童福利建設、學齡前的兒童教育,並立法保障懷孕婦女的權利,這些事項的重要性並不亞於國家的經濟發展。

最後,為了達成真正的兩性平權,我們必須重塑男性的社會角色。在兩性平權的提倡下,女性終於能夠走出家庭,然而,男性卻不願意放棄工作走入家庭,依舊扮演「家庭收入者」的角色,社會也仍用刻板的職位高低來衡量男性的成就。

北歐國家的福利政策非常完善,兩性平權的觀念也深植人心,例如挪威的男性擁有十二周、支付全薪的「父親育兒假」,如果員工有小孩、但未請育兒假,甚至可能被公司認為是「不負責任的父親以及員工」;然而,在義大利,「Siesta」一詞指的是公司所提供的午休時間,讓員工回家與家人一起享受溫馨的用餐時光,但隨著全球化,商業競爭愈烈,許多公司漸漸取消了「Siesta」,可見這場關於兩性的價值觀改革仍有漫長的路要走。

反觀台灣,真正落實兩性平權,我們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重塑社會對男性、女性的期待,更需要從正確教育下一代開始。希望有一天,當一個小男孩說出꞉「我的夢想是當一位家庭主夫!」,他會成為全班最酷、最受歡迎的小孩子。

資料來源:http://tedxtaipei.com/2014/04/anne_marie_slaughter_can_we_all_have_it_all/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