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節即將到來,每個人不可免俗地吃湯圓應景,但國民健康署提醒,湯圓除了一般人熟知的高熱量和高糖之外,鹹湯圓或甜湯圓的製作過程都可能添加大量動物性油脂,男性平均吃18顆包餡甜湯圓,女性吃13顆,就可能超過每日飽和脂肪酸的攝取上限,長期恐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國健署提醒民眾吃湯圓慶元宵時,應注意產品標示、減少調味和吃適量的健康原則。(圖片/華人健康網資料照片)
國健署提醒民眾吃湯圓慶元宵時,應注意產品標示、減少調味和吃適量的健康原則。(圖片/華人健康網資料照片)

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表示,民眾選購湯圓時,應先留意包裝上的營養標示,尤其是熱量、飽和脂肪和糖含量,因不同類別、廠商的湯圓,配方中的熱量、飽和脂肪含量差異大,建議民眾查看標示詳細比較,選購熱量低、飽和脂肪低的湯圓。另外,把握「減調味」及「吃適量」的原則,才能避免增加身體的負擔。

湯圓地雷1/飽和脂肪酸

湯圓的潛藏3大健康地雷中,飽和脂肪酸攝取過量會造成血液中低密度膽固醇(LDL-C)上升,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世界衛生組織建議飽和脂肪每日攝取量不宜超過總熱量10%。國健署分析,以男、女性體重分別為75、55公斤之靜態工作者為例(每日所需熱量各約2250、1650大卡),飽和脂肪每日攝取量上限為男性25公克(2250大卡×10%÷脂肪9大卡/公克)、女性18公克(1650大卡×10%÷脂肪9大卡/公克),分別吃18顆、13顆有餡甜湯圓,即超過一日限量。

湯圓地雷2/熱量

很多人習慣把湯圓當點心食用,但4顆包餡湯圓或54顆無餡紅白小湯圓,熱量就有280大卡,相當於1碗飯的熱量;若是小湯圓經過油炸,再沾上煉乳及花生粉食用的熱量就更高。

平均每4顆包餡甜湯圓熱量就有280大卡,相當於1碗飯。(圖片/華人健康網資料照片)
平均每4顆包餡甜湯圓熱量就有280大卡,相當於1碗飯。(圖片/華人健康網資料照片)

邱淑媞署長表示,1顆紅白小湯圓約5.1大卡,需快走(時速每小時4公里)1.5分鐘才能完全消耗熱量,而1顆70大卡的包餡甜湯圓,更需快走20分鐘才能消耗。為了避免熱量攝取過多,建議除了減量食用外,也要掌握替換主食的訣竅,將當天的飯量減少1碗;若是吃鹹湯圓,可搭配茼蒿、小白菜等蔬菜食用,不僅營養較均衡,也增加飽足感。

湯圓地雷3/糖和油

此外,攝取過量的糖不僅會造成肥胖、代謝異常與齲齒,亦會刺激胰島素快速分泌,造成血糖與情緒不穩,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且糖具有成癮可能性,影響健康甚鉅。國健署表示,甜湯圓因芝麻、花生內餡已含有高糖分,湯頭建議避開糖、紅豆或花生,改搭配天然的桂圓、枸杞、酌量薑汁來提味,保留食物原本的風味,也可減少甜湯的熱量。

而鹹湯圓內餡則含油脂及絞肉,建議湯頭的配料不要再用熱油爆香,改採無油蔬菜湯,減少油脂攝取。

資料來源: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80/23407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