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義務役是許多男性的共同經驗,甚至是人生中最特別的回憶之一,但是在83年以後出生的男性可能就沒有這項機會了,因為國防部宣布將在105年達成全募兵制目標,所以民國82年底以前出生的役男將是最後一批義務役


民國82年底前出生的役男今年將進行最後徵召,役男可申請服替代役,或注意徵集時間準備服常備役。圖為義務役男準備入伍。(中央社檔案照片)

民國82年底前出生的役男今年將進行最後徵召,役男可申請服替代役,或注意徵集時間準備服常備役。圖為義務役男準備入伍。(中央社檔案照片)

 

兵役制度專題1(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15日電)民國82年底前出生的役男今年將進行最後徵召,役男可申請服替代役,或注意徵集時間準備服常備役。今年的應屆大學畢業生可以申請在6月下旬入伍,就能在明年中退伍。

國防部預計在105年底達成全募兵制目標,所有義務役人員將於明年底離營,而82年底前出生的義務役男,今年將進行最後一次徵召,如果因升學等因素無法入伍,將規劃改服1年替代役。

民國83年1月1日以後出生的役男,將服4個月的軍事訓練役,訓完就退伍,不需要下部隊。

國防部官員表示,每個月會有2梯次的徵集,一年共有24次梯次,今年12月底的第二梯次將是末代義務役,國軍部分今年向行政院申請的兵源約在4萬5000人左右。

役男服役可以有兩種管道,一種是服替代役,每年申請時間可以上內政部役政署查詢,沒申請替代役就注意徵集時間,準備入營服常備役。

國防部官員表示,82年次的役男今年是22歲,多數會是大學畢業,6月底會是個入伍高峰,因為很多役男希望6月中大學畢業,6月底就可以趕快入伍。

為了配合國軍兵員需求及役男生涯規劃,內政部辦理專案,讓今年的應屆大學畢業役男可以申請在6月下旬常備兵梯次入營。

目前義務役男服役時間是1年,如果折抵軍訓課最高30天,役期為11個月。以今年最後徵召來說,最晚12月入伍,如果是國中兵,沒有軍訓課程時數可折抵,也會在明年12月退伍,105年底所有的義務役男將全部離營。

國防部官員表示,其實不少役男願意到國軍服役,經常收到役男表示想選擇特戰部隊,不過仍要等入伍以後等特戰部隊徵選,入伍以後可以表達意願。

 

資訊來源:中央通訊社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