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少子化的趨勢,教育部在3月27日公布「高等教育創新轉型方案,將推動學校整併,轉型為社會住宅與職業訓練所,預計在未來北部學校比率會微幅上升、南部學校則下降

 

少子化造成大專院校過剩,教育部昨公布「高等教育創新轉型方案」,將以減少招生名額、扣獎補助款手段推動整併,包括目前招生情況仍算穩定的公立學校將整併8到12所,私立學校更將大砍20到40所,轉型為社會住宅或從事職業訓練,到時大學將從159所減少約50所。
目前台灣每年約27萬多名大學新生,教育部估算,2023年新生剩18萬多人,學費收入將減少300億元,教師也恐比現在少1萬人,為維護高教品質,須調整和轉型。

南部學校將減少

教育部次長陳德華說,若同一縣市有2所以上公立學校就可能整併,目標8至12所;私校更要減20至40所,轉型為社會住宅、職業訓練等,估計未來北部學校比率將微幅上升、南部下降。另現行大專若連3年新生註冊率不到7成就會扣減名額,明年起只要連續2年就會扣減,註冊率太低還會減獎補助款。
去年已有高鳳數位內容學院、永達技術學院2私校退場,興國管理學院則被勒令今年停招。
已在推動的合併案有私立康寧醫護暨管理專科學校併入康寧大學,最快8月起合併;高雄應用、第一、海洋3所科大合併案希望6月底提出報告,最快明年8月合併。
興國管理學院校長施光訓說,目前朝改制為中信金融管理學院目標邁進。高雄第一科大主秘陳其芬則說,全力配合教育部規劃期程,合併後3校資源可共享,學生可選的課程也會更多。學生李翊銘認為,整併是趨勢,應正面看待。

「應減公校名額」

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葛自祥批,教育部沒有提出鼓勵私校退場誘因,經營不善的私校只會繼續耗著;且這些學校多半位置偏僻,變成社會住宅能不能租出去還是問題。
世新大學資訊傳播學系教授賴鼎銘說,公校整併早該做,整併時應同時減少名額,將名額給還有機會生存下去的私校,讓這些學校有更多的時間應變。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