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動畫片的方式,述說四百年臺灣歷史的「臺灣吧 - Taiwan Bar」,推出第3集「復古味新絕配的社會運動」,說明早期社會運動與今日的相比,究竟有什麼一樣或不一樣的地方。

這次臺灣吧談到1920年代時臺灣的社會運動,當時的社會運動跟今天的有異曲同工之妙,但臺灣社會運動的發源地不是臺灣,而是在日本帝國的首都東京,當時在日本留學的臺灣人,也因此鳩受了民主思潮的洗禮,使東京變成臺灣人在海外思想升級的溫床,在後藤新平因地制宜的治理之下,臺灣除了現代化外也漸漸放棄了武裝抗日。

而當時林獻堂等人開始向日本國會爭取臺灣自治,但這個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請了14年都沒有成功,不過過程中培養了許多臺灣的政治菁英,更喚醒了臺灣人的自覺意識,覺得臺灣是臺灣人的臺灣,而總督府面對臺灣各種社會運動,也用了不少手段打壓,最後臺灣吧也問「各個謝幕走入歷史的運動與組織,又終究是一場空,還是有在人們心中,種下一顆又一顆希望der種子呢?」

網友看完後也回應說「期待下一集」、「會不會講到228呢」、「最近發生的事跟以前幾乎一樣阿」,以及「手段跟日治時代相同,沒進步」、「有強烈即視感」。

資料來源: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102/534910/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