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將至,部分民眾會親自包潤餅享用,但潤餅中加入蔬菜、豬肉、花生粉和糖粉等配料,熱量可能高達400~500大卡,容易造成身體負擔,對於有血糖疾病的患者,負擔更大。童綜合醫院營養師李宛靜表示,對於代謝症候群患者,製作潤餅可以健康的材料替代,如蔬菜、雞胸肉、花生碎粒等,並改以川燙或少油炒方式處理,不僅美味不減,還能吃得更加無負擔。


▲ 清明吃潤餅 少糖少油更健康(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李宛靜表示,市售潤餅的材料,多為高脂五花肉、蛋酥、花生粉、糖粉製作而成,材料也多透過油炒或油炸,油脂和精緻糖含量高,熱量也往往超過400大卡,等於血糖疾病患者一餐的熱量,易影響血糖起伏。建議糖尿病患者,注意主食類的食物代換,如一份五穀根莖類,等於四分之一碗飯和兩張潤餅皮,約70大卡;而一匙免洗湯匙的花生粉,等於三分之一匙植物油,約45大卡油脂熱量。

在製作潤餅時,有不少民眾會疑問,如何挑選沒有摻入「吊白塊」的潤餅皮?李宛靜說,挑選潤餅皮時,盡量不要選擇太白、不容易破裂或聞起來有異味的餅皮,因為可能添加了有害人體健康的物質,應盡量避免。挑選好潤餅皮後,內餡可以選擇蔬菜、豆干絲、花生碎粒、代糖、蛋皮或滷蛋、雞胸肉或低脂低肉等,利用少油炒和川燙方式處理。製作出的潤餅,不僅低油脂且精緻糖少,熱量僅約300大卡,更加健康。

值得注意的是,潤餅中的花生粉應注意分量,花生粉屬於油脂和堅果種子類,含油脂和熱量較高,有高血脂的患者,切勿過量,避免影響血脂控制。此外,花生粉中的糖粉,必要時可改以代糖取代,避免影響血糖。李宛靜呼籲,烹煮上應利用少油、少糖、高纖三原則,讓飲食更健康。

 

資料來源: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0329/484617.htm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