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中日八年抗戰中,仁安羌一役是重要且具代表性的勝利,當年我國的遠征軍以寡擊眾,解救了將被殲滅的英美軍以及新聞工作者、傳教士,時至今日已滿73週年,獲救的英軍上尉仍感念救命之恩

於仁安羌大捷中獲救的英國退役陸軍上尉費茲派翠克曾於民國102年3月間偕妻訪華,感謝國軍當年的搭救之恩。(本報資料照片)

於仁安羌大捷中獲救的英國退役陸軍上尉費茲派翠克曾於民國102年3月間偕妻訪華,感謝國軍當年的搭救之恩。(本報資料照片)

記者涂俊緯/專題報導
  今日是仁安羌大捷73週年的光榮日子,當年中華民國遠征軍不畏犧牲,解救遭圍7000多名英軍與500多名記者、傳教士,此役不僅展現出國軍的英勇,更獲得國際間一致的讚揚;而當年獲救英軍們,更是感念中華民國至今。
  民國31年3月二次大戰期間,日軍進攻佔領緬甸仰光,駐守當地的英軍被圍困在仁安羌的油田附近,遭切斷去路,形勢危急。英軍旋向我國求助,我立即著手組織遠征軍。新38師師長孫立人將軍獲令後,旋命113團團長劉放吾率軍前往援助,並於4月20日完成使命,救出受困英軍記者、傳教士與婦女達7000多人,史稱「仁安羌大捷」當時113團兵力不足千人,國軍將士用命,在仁安羌一仗以寡擊眾,打破日本「皇軍不可戰勝」的神話,也大大鼓舞盟軍士氣,更讓中華民國國軍戰力揚名海外,令各國刮目相看。負責指揮作戰的孫立人與劉放吾,當時除獲得國民政府頒授四等與六等雲麾勳章,美國與英國更分別授予孫立人將軍豐功勳章與帝國司令勳章,表彰其英勇與功績。
  此役也是自清代中葉以來,我國軍隊在境外第一次挫敗日本的經典戰役,更是近代史上第一次和盟軍並肩作戰所獲得的榮譽,因此役的勝利,帶領中華民族度過抗日戰爭中最艱難的時期,贏得最終勝利。
  此外,在去年黃埔建軍90年之際,當年於仁安羌獲國軍救援的英國退役陸軍上尉費茲派翠克,雖高齡95歲,仍堅持來華出席紀念活動,以感念當年遠征軍救命之恩;他更在典禮結束後,起身向國軍官兵行禮致敬,更凸顯國軍在二次大戰中的卓著貢獻。
  費茲派翠克表示,「我有責任把這件事情揭露出來」,且「這段歷史與我同在」。他亦不斷透過文字向各界還原歷史真相,並著有《中國遠征軍在緬甸解救英軍-仁安羌之役》一書,對於國軍抗日史實的記述,具有相當重要的價值。

資料來源:青年日報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