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編好喜歡吃蒲燒鰻哦!但是價格不斐所以很少吃,沒想到現在竟傳出了蒲燒鰻含致癌物孔雀綠!還好在包裝上架前就已經追到攔下。

photo
桃園市明泉國際公司將殘留孔雀綠的鰻魚製成蒲燒鰻,幸檢調在未上市前及時攔下。 圖/桃園市衛生局提供

檢調昨破獲近三千公斤含孔雀綠禁藥的蒲燒鰻成品及半成品,趕在分裝流入市面前全數查扣。這批含禁藥蒲燒鰻可製成二萬四千個真空包產品,檢調線索來自與養殖業者閒聊,追查證實「傳聞」非空穴來風,及時攔阻。
被查獲業者為水產加工的明泉國際公司負責人余文全(五十二歲),這批蒲燒鰻原擬銷往日本,因殘留致癌疑慮的「孔雀綠」遭退貨,明泉卻未銷毀,暗中製成蒲燒鰻企圖內銷;昨深夜裁定五十萬元交保。

桃園地檢署昨指揮嘉義縣調查站、桃園市衛生局,在桃園市明泉國際公司查扣二千八百九十一公斤的蒲燒鰻及半成品白燒鰻,將持續追查上游養殖業者。

檢方調查,明泉三月初接受屏東一家專門外銷日本的冷凍加工廠委託,代訂五千公斤活鰻。

余以近三百萬元向雲林養殖業者收購交貨後,屏東這家冷凍加工廠衡量明泉是老客戶,活鰻送驗還沒收到檢驗報告就先行加工。

冷凍廠將五千公斤活鰻去頭去尾、清除內臟,加工製成近三千公斤白燒鰻半成品,但三月底收到台灣檢驗科技公司(SGS)及台灣鰻蝦輸出業同業公會的檢驗報告時傻眼,這批鰻魚殘留孔雀綠及還原型孔雀綠,氣得退貨。

嘉義一名外勤調查員廿日與嘉義養殖業者閒聊,對方提及聽聞屏東一家冷凍加工廠進貨的鰻魚,驗出孔雀綠,業界都知道孔雀綠不得檢出,建議他好好查一查,並提供可能中鏢的冷凍加工廠名單。

調查員立即向上回報,嘉義縣調查站廿一日赴屏東查訪,找到冷凍加工廠負責人,取得檢驗報告、退貨給明泉的託運單,廿二日北上桃園觀察地形,確認退貨藏在廠區,且查出明泉疑暗自將白燒鰻半成品加工成蒲燒鰻。

嘉義縣調查站廿四日報請桃檢偵辦,檢調昨天趕在出貨前一舉攔截,發現近六成已製成蒲燒鰻。余辯稱向多家養殖場進貨,不知出問題是哪家,檢方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偵辦。

桃園市府衛生局說,孔雀綠為殺菌劑的一種,常被違法使用在養殖水產動物,防止受到寄生蟲、真菌和原蟲感染;長期攝取將傷害肝腎功能,引發肝癌、甲狀腺癌等,恐造成畸胎,世界各國禁用。

余文全的妻喊冤,指經營廿五年,都向雲林鰻魚個人養殖戶訂購,「有好幾百戶」,出貨前由雲林鰻蝦公會檢驗,內銷檢驗一次,外銷由台灣鰻蝦公會抽驗三次,檢驗過才買,「不應含有孔雀綠才對」。

資料來源:http://udn.com/news/story/7600/867317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