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元可以買什麼?今年兒童節,新北市教育局撥款補助國小和幼兒園學童每人六十元,當作兒童節禮物,由學校自行採購。由於學校規模不一,加上六十元能買的東西有限,使得一些學校傷透腦筋。有學校和家長建議,補助款不一定要買禮物,可作為學校購書基金或辦活動經費;有學童說,六十元如果能捐給貧窮的兒童,更有意義。

 教育局特教科長歐人豪表示,新北市未改制前,兒童節禮物大多是鄉鎮市公所編列預算,以前縣府沒有編列這筆經費,去年改制後,市府規畫兒童月系列活動,讓親子同樂,今年除了有兒童月活動外,市府還增加補助每人六十元,由學校採購禮物,光是禮物經費就編列一千五百萬元預算。

 各校對這筆補助款看法不同。位在板橋區的新埔國小,學生數多達兩千五百多人,校長曾進發表示,六十元能買的東西不多,如果採購廉價商品,學生不見得需要。親師生討論後,決定採購環保水壺,除有安全認證外,也可響應環保愛地球,並鼓勵學生多喝白開水。他認為,兒童節的意義在於給學生快樂的童年回憶,學校可規畫相關活動,禮物並非最重要的。

 全校只有二十四名學童的柑林國小,採購禮物補助款不到一千五百元。校長魏千妮表示,金額實在太少,學校無法像其他大型學校能以量制價,教師只好先上網搜尋實用的文具,再讓學生票選。她說,六十元能買的東西很有限,市府如果能給學校更大的使用權限,讓學生共同討論把錢當作班級購書基金或是辦活動經費,會更有意義。

 新北市中小學家長協會理事長王欽益說,市府讓學校各自採購,可讓親師生共同討論最貼近學童需求的禮物,也可兼顧城鄉差距。他提醒學校,採購過程一定要納入家長和學童意見,絕對不要校長或教師自行決定禮物項目,否則失去意義。

 光復國小學童陳普揚說,六十元只能買小文具,有些文具可能是他已經有的,他建議,可以把錢捐出來,幫助更多貧窮的兒童。

 教育局長林騰蛟強調,市府編列禮物預算,是送給兒童的祝福,全市國小學生有二十五萬多人,考量財政負擔,無法編列太多經費,禮物不在金額多寡,而是希望兒童能在參與選禮物的過程中學習,也能感受到是在過專屬自己的節日,選擇喜愛的禮物。  
http://etweb.tp.edu.tw/epa/paper_show.aspx?EDM=EPS20120219123257VQ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