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不能讓我,此生唯一自傳,如同詩一般,無論多遠未來,讀來依然一字一句一篇都燦爛」這是五月天阿信「後青春期的詩」的歌詞。這段獨白,來自於大學的一堂課。阿信回憶:「授課老師陳冠華,影響我很深。」

台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美術班畢業的阿信,畫畫跟音樂一樣,都是他的興趣,也因此,他進入實踐大學,就讀室內空間設計學系。

嚴師讓他懂得平衡設計跟創作

影響阿信很深的是系上教授陳冠華的招牌課「設計基礎」,即使陳冠華已經轉任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這堂課仍然大受歡迎,因為老師要求很嚴格,學生收穫也很豐富。

「這堂課的基本目的,是要讓他們重新認識自己,因為設計師在做任何設計前,要先理解自己,」陳冠華說,第一堂課他便要求學生做30 分鐘形式不拘的自我介紹。

當時,阿信充分展現了才華,用自己創作的音樂,將自己的故事寫在歌裡,唱滿整整30 分鐘。「可能很多同學,包括我都不記得當時他唱了些什麼內容,但是他在音樂上的才華,是非常突出的,」陳冠華回憶。

這堂課不僅止於此,陳冠華利用接下來兩個學期的時間,要求每個人將自己的自傳,無論用什麼材質、形式,做成30 ╳ 30 ╳ 30 公分立方體以內大小的實體作品。

成果發表的那天,陳冠華果真帶來一個標準規格的木框,只要有人不合格,他便把作品狠狠地丟出窗外。

這些作品都是學生們嘔心瀝血、熬過無數個夜才完成的,即便只差標準一點點,仍會被殘酷摧毀。這樣的做法,給阿信很大的震撼,「從此我知道,再好的設計都要符合規範,否則就是無用,」阿信說,「設計跟創作不一樣,創作可以很自我,可以天馬行空,自己高興就好,但是設計要符合市場規定、要能被使用。」

這幾年阿信在音樂創作上的表現,有目共睹,可以看到他在個人才華與市場性之間,取得了很好的平衡,後來他與設計師不二良共同成立潮牌店STAYREAL,不僅實現他對設計的夢想,阿信也不斷以當年陳冠華的要求提醒自己,讓STAYREAL 很快贏得市場回響。

青春短暫,別浪費時間「迷惑」

從大一開始,一路看著阿信成立五月天、發唱片、成為台灣搖滾天團,陳冠華回憶,阿信大學時期也曾面對未來感到徬徨,不知道該往哪裡走。

阿信在大四時,寫歌、創作等音樂工作漸漸佔據他許多時間,雖然已與唱片公司簽約,但無法兼顧課業,加上畢業後的兵役問題,讓他內心充滿迷惑。

「還沒發片前,我有一種感覺,就是永遠都輪不到五月天,」阿信說,當時每晚工作結束,騎著摩托車回到實踐大學的路上,都會經過自強隧道,「明明青春這麼短、時間有限,為什麼要花這麼多時間迷惑?所以告訴自己,過了這個自強隧道,就要把迷惑結束。」於是,阿信做出休學決定。

在陳冠華眼中,阿信選擇了音樂,是很理所當然的,「李宗盛都曾誇獎阿信的才華,」五月天的成功是指日可待。唯一可惜的是阿信沒能完成學業,讓陳冠華以及系上老師都為他感到惋惜,阿信自己也說:「如果可以,還是希望能夠拿到畢業證書。」

未完的大學歷程,雖有缺憾,但阿信並非白走,陳冠華對他的影響至今仍在。只是人生總有抉擇與取捨,對照阿信今日在創作上的成就,如果沒有選擇音樂,相信阿信也一樣能在設計領域有亮眼的成績。

http://topic.cheers.com.tw/issue/2012/college/pg1_article01-3.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