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廚阿基師日前擔任某高中餐飲科料理比賽評審,發現學生製作魚料理,只取魚身,剩下的魚頭、魚骨全都丟棄,當場斥責學生浪費食材。他從廚餘桶中撿回魚頭、魚骨,要求學生熬煮成魚湯,和學生一起品嘗,並告訴學生,鮮美的魚湯是很好的高湯,好東西不應該浪費。

 現場學生經過這次的震撼教育,應能夠體會阿基師的用心良苦,往後會更懂得珍惜食材,用心做事。這位名廚給餐飲科師生和社會大眾上了最有價值的一課:「做菜也是做人,要用心,不得馬虎」。

 美食,不等於奢侈浪費。只要運用巧思,充分利用食材,就能料理出美味的食物。阿基師曾舉例說明:廚師料理芥藍菜,通常只取較嫩的中間段,但是後段可以醃漬,用來炒牛肉;摘掉的菜葉可以切細絲、油炸擺盤裝飾。他主張「節儉而不吝嗇,要學習成本控制,充分利用食材」。

 其實,浪費食材的不只是學生,很多家庭、餐飲業都經常浪費食材,看在提倡「飲食環保」的阿基師眼中,是很痛心的。他認為「做菜也是做人」,生活中講求環保,在廚房裡也是一樣。他的價值觀及實事求是的態度,令人敬佩。 

http://etweb.tp.edu.tw/epa/paper_show.aspx?EDM=EPS201202260929537SC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好_分享】阿基師
    全站熱搜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