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是建立企業與求職者相互間的第一印象,而過去經常有企業抱怨面試者表現欠佳,但事實上,求職者對於面試官「驚人」的問題,也同樣感到難以招架。根據求職網站調查發現,4成以上的受訪者在面試時,曾遭業者「言語歧視」或是「刺探個人隱私」。

  為了覓得「好頭路」,多數人會在面試前好好準備,希望能贏得企業青睞,不過要是遇到「不專業」的面試官,可會讓人備感無奈。根據yes123調查顯示,47.7%曾在面試時遭到面試官的「言語歧視」,46%則在面談時發現業者「根本沒看過履歷」,或是面試官「遲到」(43.2%)、「詢問觸及隱私」(42.1%)等狀況。

  面試問題包羅萬象,而當面試官詢問關於個人隱私時,總讓人尷尬不已。調查顯示,超過半數的受訪者曾在面談時被詢問關於「家庭背景」(53.6%)的問題,其次分別為「婚姻狀況」(34.2%)以及「學歷背景」(32.3%)等。此外,其他像是「身材長相」(22.4%)、「個人性向」(17.6%)與「貼身衣物」(15.4%)等同樣是令求職者感到「不舒服」的隱私問題。

  在某百貨公司擔任專櫃銷售員的李小姐表示,自己曾在應徵銷售員時,被面試官追問「內衣品牌」、「喜歡什麼顏色的內褲」等,令人傻眼的問題,更讓她頓時有種「全身被脫光,只剩下內衣褲」的羞辱感。

  對此,服飾品牌銷售主管解釋,由於服務業須面對不同類型的客人,部分面試官為測試求職者抗壓性,會故意拋出包括探究隱私或是刻意製造壓力等刁鑽難題,藉此了解面試者的應對能力及抗壓性。

  萬一不巧在面試時被追問尷尬問題時,超過8成的受訪者選擇「誠實回答問題」,其中47%會「立即回答」,34.2%則請面試官重複一次題目,經確認後才會回應。不過也有15.4%則是「很有Guts」的直接拒答,3.5%則當作沒聽到、或者答非所問,「裝傻」帶過。

  yes123求職網公關副理楊舜欽建議,當求職者在面試過程中,被問到隱私部分而不想回答時,不妨以委婉態度婉拒對方,或是主動反問,了解面試官提問動機,再針對提問動機進行答覆。

  楊舜欽舉例說明,部分企業由於擔心女性員工太常請生理假,因此會在面試時詢問求職者關於「生理痛」的相關問題。這時求職者可以「我會請生理假,可是從來不因此耽誤工作」不卑不亢的態度應對,如此便能輕鬆化解面試官無預警丟出的「震撼議題」。

http://news.msn.com.tw/news2552658.aspx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好_分享】面試 求職
    全站熱搜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