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T小編常常看到朋友分享一個影片,是TED演講平台上的影片,主講內容為「為何我們都需要情緒急救」,T小編很喜歡TED演講平台,會有很多很受用的見解,而此次演講的內容小編覺得一定要分享給大家!我們都知道受傷的時候要看醫生、保護傷口,但為什麼我們心裡受傷的時候卻不會這麼做呢?反而不斷地增加負面情緒,這樣真的是太奇怪了!我們應該要好好照顧心理的傷口才是呀!

「感冒頭痛,我們會去看醫生。可是為什麽在經歷愧疚、失落、孤獨等心理傷痛時,我們卻不­去就醫呢?」最近一支情緒也要急救的影片多人分享,網友說,看了以後豁然開朗,大讚「太受用了」!

演講平臺TED大會1支影片「為何我們都需要情緒急救」,最近中文版上傳,不少網友分享,這是由美國心理學家蓋伊溫奇(Guy Winch)提出人們對身體和精神健康的差別待遇影片,指肉體受傷時人們會保護並治療傷口,但卻無視內心淌血。溫奇舉例當心情憂鬱時,有人會說「別去想了,那都在你腦袋裡」,但你會對一個斷腿的人講一樣的話嗎「走走就好了,都在你的腿上!」他強調應該將兩者平等對待,因為心理上的傷害比身體上多很多,若忽視它情況也可能惡化。

他指出當人們孤獨、失敗、被拒絕時,會讓心理受傷,應該尋求管道治療它。孤獨不僅能讓你覺得悽慘,會導致高血壓、高膽固醇、影響免疫系統,感染各種疾病,長期的孤獨會影響健康,甚至可能致命。失敗也會令人感到無助、沮喪、挫折,進入一種覺得自己不會成功的模式,很快就會放棄,連試都不去試,蓋伊溫奇說「這就是為什麼那麼多人都無法充分發揮他們的潛能」,你不能允許自己相信自己不可能成功,要和無助的感覺鬥爭。

而當人被拒絕更是極其痛苦,他舉例當一個女人相親時被拒絕,會陷入一種自責的情緒,怪自己太胖、太無趣,認為自己是失敗者,這樣的行為等同「在傷口撒鹽」,蓋伊溫奇說「要是身體受傷了,我們不會故意把它弄得更糟,胳臂上有傷口,不會故意拿刀看能捅多深。同樣的,自尊本來就受到傷害了,為什麼會進一步傷害自己的自尊心?」所以當被拒絕,首先該重新建立自信心,而不是瘋狂打擊自尊心,當經歷情感上痛苦時,像好朋友那樣關護自己。

蓋伊溫奇還指出最常見又不健康的心理習慣之一就是「想太多」,反覆回想令你不開心的事情,當你花那麼多時間在不愉快和負面的事情上,就是讓自己置於險境,可能誘發抑鬱症、酗酒、飲食失調,甚至心血管疾病。所以每當他擔心、煩惱或有負面情緒時,他就讓自己抽離開,強迫自己專注於其他事情,1周後他覺得視角改變了,變得更積極、充滿希望。

他說「當你在孤獨的時候採取行動、當你改變對待失敗的反應、當你保護自己的自尊心,當你與負面想法做鬥爭,不僅可以治癒心理上的創傷,還能建立起情緒恢復能力,會變得更強。」其他網友看了以後也豁然開朗,大讚「太受用了」、「我們通常都把注意力放在身體的健康上,那麼心理上的健康呢?」「很值得一看的影片,希望大家都能重視心靈保健的重要性!」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