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執意在南海造島的行為讓國際情勢悄然變化,除了美、澳、日的護衛軍刀演習之外,菲律賓也積極與日本共謀應對之策,日本已經確定將P-3C巡航機售予菲律賓,而在幼獅《全民國防教育》課本中另有P-3C的介紹!

【P-3C】維基百科

【延伸閱讀】【飆_快報】國防部首度證實P-3C反潛機 將巡邏南沙太平島

【延伸閱讀】日援菲10艘巡邏艇 強化海域控制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菲律賓總統艾奎諾四日發表共同宣言,表示雙邊將強化戰略夥伴關係,同意展開軍備與技術移轉的談判,並舉行更多的聯合軍演,「確保南海安定與安全」,顯然是衝著北京而來。
艾奎諾就任菲國總統將於月底屆滿五年,而這已是他第六度訪日,四天行程的重頭戲在於四日與安倍的會面。共同宣言中表示,雙方對「在南海試圖單方面改變現狀的行動,深感憂慮。」

五頁的共同宣言,表示將強化雙邊二○一一年首度簽署確立的戰略夥伴關係,也包括增加促進亞太經濟成長的合作。但重點還是在強化雙邊軍事關係,日本同意就防衛裝備硬體及技術轉移與菲國展開會談。

日媒報導,P-3C反潛機與雷達相關設備是可能的軍售項目。防衛裝備轉移是日本根據去年四月修改的武器禁運政策採取的措施。為了實現轉移,日本必須在規定合作領域的基礎上簽訂限制向第三國技術轉移的協定。日菲雙方就啟動談判達成共識後,或將為爭取儘早締約而推動磋商。

發表共同宣言的記者會上,艾奎諾表示:「我們確認兩國間的戰略夥伴關係已進入升級強化的階段。相信透過國際法可以找到公正和平解決領土糾紛的方式,創造穩定的環境。」

艾奎諾在日本大談南海爭議,菲國媒體稱其「將海洋爭端帶到日本」,但安倍表示力挺,譴責北京在南海填海造陸:「我們再次確認對大規模填海造陸有共同的嚴重關切,反對試圖片面改變現狀的行動。」四日稍早,日本簽約將援助菲國十艘全新多用途的巡邏艇,強化菲國在南海的安全維護能力。

菲律賓還對日本作為和平國家走過的道路以及對世界繁榮作出的貢獻給予高度評價,並支持日本實施的「積極和平主義」措施,包括修訂安保法。

另外,日本將為菲律賓建設通過首都馬尼拉的南北縱貫鐵路計畫,以及其他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提供合作。

 

資料來源:http://www.magic4lin.dns2go.com/lifeknowinfo/Social/Military/lifeknowinfo_Social_Military_10.htm中時電子報青年日報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