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大電機系校友、中研院女院士孟懷縈,應邀到台大畢業典禮演講,她提及在美國工作三十年來,最不服氣的是性別歧視,她說,女性因性別歧視受到質疑和侮辱時,不要懷疑自己,「唯一能限制你的,只有你自己」。

科學家孟懷縈  

孟懷縈是產學雙棲的女科學家,三十四歲就拿到美國史丹福大學終身教職,當思科和英特爾公司認為要花十年才能完成的科技,她創業且兩年內發展出WiFi的前身無線通訊科技,上市不久以三十億美元被併購,二○一○年獲頒中研院院士,是當屆最年輕的院士。

孟懷縈說,台大學生一直都是考場上的常勝軍,但離開台大,才是真正挑戰的開始;她年輕時沒有特別的計畫或想法,父親堅持要她出國念書,到一個未知的國度,加上經濟困難、語言障礙,她在飛機上從台北哭到舊金山。她現在回想,有這樣的勇氣,也是因當時年輕。

「有些不公平待遇很明顯,但反而好處理,真正難應付的是非常不彰顯的性別岐視」,她說,創業之初,原本要一起創業的男性夥伴,只因她是女人,改找他人;當時一名極具聲望的教授勸她去上班,不要創業,「這是何等的侮辱」,下決心要證明女人也能開創世界一流的科技公司。她說很多對女性不公平的言論及行為,大眾視為理所當然,因此要時時警惕自己,不因對方性別而有不同判斷和對待;當女性被質疑時,要靠自己判斷,別受外界干擾。

孟懷縈自稱不是理工天才,英語也不流利,原以為無法像美國教授「天神般口若懸河」的講課,她花一年學如何教書,每天工作到深夜三、四時,才發現美國教授只是願意花時間。

「離開舒適圈、接受挑戰」,她說,人生有三次被迫走出自己熟悉的環境,才能活得精采,台灣現在面臨很多困境,卻是大展身手的好機會,別自我局限在台灣和大陸,全世界都是舞台。

http://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403843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