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國人十大死因出爐囉!癌症依舊蟬連第一名,癌症已經居首33年了,真的是國人殺手啊!而台灣人死亡時鐘又比前一年快了11秒,希望大家能夠多多注意身體健康呢。

影片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zTYWrH3TAQ

衛福部公布103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癌症死亡時鐘較前年撥快20秒,所有癌症死因中,以食道癌上升4.9%最多。70歲以下罹癌者平均少活13.9年,肺癌、肝癌、大腸癌約佔所有癌症死者的半數。

衛福部統計,103年度每11分24秒就有1人死於癌症,較102年度的11分44秒又撥快20秒。罹癌死亡男多於女,死亡年齡中位數是69歲。但是乳癌、口腔癌只有58歲。子宮頸及未明示部位子宮癌分別為59、67歲,顯然這4種癌症發生早、更為致命。

十大癌症死因依序是:氣管與支氣管和肺癌、肝和肝內膽管癌、結直腸肛門癌、女性乳房癌、口腔癌、前列腺(攝護腺)癌、胃癌、胰臟癌、食道癌、子宮頸及未明示子宮癌。

衛福部統計,103年度癌症死亡人數為4萬6094人,佔所有死亡人數的28.8%,標準化死亡率是每10萬人口130.2人,較前年微降0.2%。所有癌症死因中,以食道癌上升4.9%最多,子宮頸及部位未明示子宮降12.9%最明顯。

十大死因 癌症蟬連33年榜首

衛福部公布去年10大死因,癌症排名第一,連續33年居首。癌症死亡時鐘11分24秒,較前年又撥快了20秒。

去年全國死亡人數16萬2911人,死於癌症的國人達4萬6094人,占死亡人數的28.3%;各種癌症死因,肺癌、肝癌、腸癌居前3位。

十大死因以慢性病為主,依序是惡性腫瘤、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肺炎、糖尿病、事故傷害、慢性下呼吸道疾病、高血壓性疾病、慢性肝病及肝硬化、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

每天446人死亡 平均3分13秒1死

衛福部今天公布十大死因,全年16萬2911人死亡,較102年增加5.5%、多了8537人,每天446人死、死亡發生時鐘3分13秒,比102年提早11秒。

103年十大死因以慢性疾病為主,死亡率依序為(1)惡性腫瘤(2)心臟疾病(3)腦血管疾病(4)肺炎(5)糖尿病(6)事故傷害(7)慢性下呼吸道疾病(8)高血壓性疾病(9)慢性肝病及肝硬化(10)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與上年相較,肺炎與糖尿病順位對調。另自殺居第11順位,99年以來已連續5年退出十大死因。

十大死因標準化死亡率與上年比較,除惡性腫瘤下降0.2%,其餘死因均呈上升,其中以肺炎上升9.9%最多,其次為事故傷害5.9%,再次為心臟疾病5.4%。

人口提前負成長?去年死亡增幅大

衛福部今天公布103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沒有重大天災與疫情,但標準死亡率大幅增加5.5%,包括老死、肺炎死亡率都上升。衛福部需觀察,了解人口有無提前負成長。

102年死亡人數比101年增加551人,相較之下103年全國死亡16萬2911人,比102年死亡人數增加8537人,增幅明顯,也較往年1000到2000人高出許多。衛福部統計處長陳憫分析,去年增加死亡數有82.4%(7033人)是65歲以上老人。

根據新出爐的十大死因排序,肺炎上升至第4大死因,與糖尿病順位對調。

陳憫指出,在人口老化的大趨勢之下,老人肺炎死亡率上升,她向疾病管制署了解顯示去年並沒有重大傳染病,不知道是否與天氣變化有關。

疾病管制署防疫醫師蘇家彬表示,高齡長老者免疫力降低,有許多病原可能造成肺炎,例如:流感病毒、肺炎鏈球菌,這兩種病原都有疫苗可以預防,但是老人對兩種疫苗的接種率有待加強,其他的病原例如黴漿菌等,也會造成老人肺炎。

蘇家彬說,老人吞嚥功能退化、長期臥床、插管等因素,可能嗆入異物,或是老人住進醫院受到院內感染,這些因素也會造成肺炎。

陳憫認為,去年老人死亡人數顯著增加,還要繼續觀察幾年,才能待評估是否讓台灣人口提前負成長。

資料來源:http://money.udn.com/money/story/5648/998714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