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小就夢想成為領官帶兵的「將軍」與振筆為文的「作家」,丘樹華國中畢業即離家,考取中正預校,並於民國72年海軍官校畢業後,成為乘風破浪的大海勇士。30餘年來,從基層與弟兄執繩挽韁,到領艦御海戍衛安全,他在忙碌的軍旅歲月仍勤於筆耕,以寫作記載生活中瞬間消逝的景色與心靈回響,至今已出版4本風格不同的著作,逐夢踏實的完成「將軍」和「作家」的宏願。

預設圖片

 

【讀好書】《樂讀》綺麗的旅程

【讀好書《樂讀》海濱散記

「執著」成就軍人志業

丘樹華加入海軍後,隨職務歷練,踏遍臺、澎、金、馬每一處山巔、海濱,他在各型艦艇服務10餘年,擔任過海軍大峰軍艦、西寧軍艦艦長、特業(192)艦隊艦隊長、海洋監偵指揮部指揮官,也曾駐守外島金門、東沙守備區,並任職於海軍總部、國防部幕僚,以及國防部作戰及計畫參謀次長室助理次長,現任海軍艦隊指揮部少將副指揮官一職。

「軍人是一項只問付出,不問收穫的志業,」丘樹華回想過去的數十年,海上戰備訓練工作雖然辛苦,但從未後悔,他相信只要執著理想、努力實現,沒有達不到的目標,「執著」兩字更使軍人成為他終身驕傲的工作。

「寫作」傳承衛國精神

曾3度榮獲國軍文藝金像獎、並當選國軍楷模的丘樹華認為,創作可以讓軍人不只是軍人,透過文字使民眾更了解國軍,成為另一種形式的溝通橋梁,發揚軍人忠貞愛國的價值和精神。因此,在他的4本著作中─《分秒必爭─危機救難總動員》是國軍執行搜救工作艱險與奮鬥歷程的顯著見證;《迎風巡航─拉法葉艦航海日誌》是一位以身作責的艦長和官兵同舟共濟的動人故事;《海濱散記》是熱愛海洋水手的心靈記事和生命省思;最新出版的《綺麗的旅程》寫出了「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的感觸和心得。然而,在這些集結不同時期、感觸、故事與懷想的創作,都呈現出軍人看世界、愛國家、愛家人的深情。

丘樹華服役至今邁入第32年,常與家人過著聚少離多的生活,深感軍人眷屬的犧牲和偉大,也是軍人最大的支持力量,他在妻兒無怨無悔支持下,完成多項職務挑戰,特別是艦長與指揮官等職務,希望以一句:「謝謝你們!我愛你們!」表達心中對家人的感謝和愛。

「文學」開啟人生志趣

現代軍人成長在一個價值觀改變,好逸惡勞多於勤奮努力的年代,人文素質的培養更加重要。丘樹華強調,西方兵學家克勞塞維茨曾說「何不向歷史學習?」,戰爭勝負的關鍵,並不在於兵強馬壯,而在於官兵心中是否有求勝的意志,國軍各級長官經常期勉官兵要重視歷史,向先烈、先賢學習,唯有加強人文素質,從內心塑造優良的品格,方能成為符合時代需求的軍人。

 一直保持創作動力的丘樹華,未來仍將嘗試不同風格、主題的寫作,因為寫作使他的思緒保持清楚,將工作與生活經驗留存下來,與別人分享,即使總有一天要脫下戎裝,但用文學表達人生體驗則是他永久的志趣,他願將寶貴經驗,以文字繼續與袍澤及國人分享,並以書寫為使命,薪傳海軍的「錨鍊精神」,貫徹艦隊精神。

 

資料來源:青年日報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