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拉拉在十八歲生日時得到一份重要的禮物,由她協辦的敘利亞女子學校終於落成,在未來將有更多貧窮、戰亂地區的女孩能接受教育,靠自己改善生活甚至扭轉劣勢,這不只是馬拉拉的禮物,更是所有弱勢女孩的轉機!

馬拉拉在黎巴嫩貝卡山谷裡吹熄蠟燭,一來祝賀她協辦的女子學校開張,二來慶祝自己18歲生日。 路透

2014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拉拉12日在鄰近敘利亞邊界的黎巴嫩貝卡山谷主持一所女子學校的創校典禮,以此慶祝自己的18歲成年生日。該校特為暫住黎國難民營的敘利亞女孩開辦,初期招生200人,年齡限14到18歲之間,為學生提供教育與技能訓練。

2012年10月,祖籍巴基斯坦的馬拉拉因為積極提倡婦女與女孩的受教權而遭到巴國神學士開槍狙殺並擊中頭部,事後緊急送到英國搶救並保住性命,康復後不改初衷,從此成為反抗的象徵。她與家人已經取得英國的永久居留權。馬拉拉也是歷來最年輕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馬拉拉主持「馬拉拉.尤沙夫薩女子學校」的創校典禮後,在父親席奧丁與邀請她前往黎國探視難民的敘裔黎國卡亞尼基金會主席諾拉.詹布拉特陪同下,前往黎國首都貝魯特拜會黎國總理沙朗姆。這所學校由該基金會成立,所需的多數資金由贊助各種在地教育計畫的馬拉拉基金提供。

馬拉拉致詞時說:「我在這裡為由於武裝衝突而無法接受正常教育的2800萬名兒童說話。他們在艱困環境下展現的勇氣,以及對持續接受教育的執著足以鼓舞全人類。與他們站在一起是我們的責任。」

馬拉拉表示:「今天,在我成年的第一天,我謹代表全球各地的兒童,要求各國領袖對書本而不是子彈投資。唯有書本才能為和平與繁榮奠定基礎。今天,我要對這個國家,這個地區及全球各國領導人大聲的說,你們辜負敘利亞人民,尤其是敘利亞兒童。這是令人心碎的悲劇。這是數十年來,舉世最嚴重的難民危機。」她又說,以對教育投資而言,各國領袖「極其吝嗇」,把資源投入學校「是我們創造成就的不二途徑」。

馬拉拉又說,約旦與黎國已經禁止部分敘國難民入境,這種局面不僅極不人道,而且非常可恥。

黎國人口400萬,收容的登記敘國戰爭難民卻多達至少120萬人,多數亟需人道援助,同時對黎國形成沉重負擔。黎國當局並未畫設難民營,但允許難民在黎國鄉間地區租地成立非正式的難民營。黎國境內的學齡難民大約50萬人,其中約僅五分之一享有正規教育。聯合國表示,黎國收容的敘國難民有逾半數的人未滿18歲。此外,估計至今年底,逃往敘國各鄰國避難的敘國難民將達到427萬人。

援助機構曾經呼籲各國集資45億美元協助難民,卻因為募得的資金嚴重不足而被迫大幅減少救援計畫。調查並顯示,為了幫助家計而工作的兒童難民已經越來越多,難民女兒早婚的例子也不斷增加中。

【延伸閱讀】為婦女發聲 馬拉拉11歲在BBC寫部落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