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8月25日宣布,因評估募兵人數未達計畫目標,加上區域情勢升溫等因素考量,徵招82年次前出生役男入伍,將延到明年年底,估計約有23100人會受到影響,而83年次以後役男,接受4個月常備兵役軍事訓練的規劃仍不變。

國防部8月25日宣布,因評估募兵人數未達計畫目標,加上區域情勢升溫等因素考量,徵招82年次前出生役男入伍,將延到明年年底,估計約有23100人會受到影響,而83年次以後役男,接受4個月常備兵役軍事訓練的規劃仍不變。

聯合報導,立法院於民國100年底通過兵役法修正案,次年一月行政院核定「募兵制實施計畫」,訂立徵兵制的落日時間。原本預計在103年底就要達成全募兵,但由於發現無法募到足夠的志願兵員,因此102年9月12日,國防部宣布延緩上路時程2年。這次再度宣布延緩,等於是二度跳票。

國防部表示,依「募兵制實施計畫」,原自105年1月1日起,不再徵集82年次以前役男服一年制常備兵役, 一律改服替代役。但評估國軍志願士兵招募狀況,至105年底仍無法達到國軍員額百分之90的計畫目標,因此為了維持部隊戰力不受影響,仍有繼續徵集義務常備兵之必要。

中時報導,據了解,由於兵源不足,軍方早就想打替代役主意,而如果明年實行全募兵制,82年次前的役男,約有11萬人,將全服替代役,但替代役不能加班,也不能站衛兵,軍方只好續徵82年次前的役男。

國防部說,103年志願士兵招獲1萬5024員,較101年、102年超出約4000員;104年計畫招募1萬4000員,迄8月25日志願士兵已招獲1萬1865員,均能達成階段規畫目標。另103年志願士兵留營率達61.4%,較前2年平均留營率提升15.1個百分點;104年迄今留營率達70.2%。綜觀國軍志願役人力,自103年起呈穩定趨勢成長。

今年3月10日,國防部才召開例行記者會表示,為了準備民國105年底的募兵制,所有義務役人員都將於明年底離營,而82年次的義務役男,今年會是做最後一次徵召,國防部資源規劃司副司長白捷隆當時表示,今明兩年募兵目標是至少1萬4000名志願役,若能如數招募,加上留營率提升,就可達常備部隊「全募兵制」的兵力需求目標,然而不到半年,又改為徵招82年次的義務役男延到明年年底。

【相關新聞】
*全募兵制二度跳票 馬政府爛攤子丟給新總統
*全募兵制跳票 難題丟給下一任總統
*全募兵跳票!延1年上路 影響82年次以前役男
*全募兵制再跳票 將徵82年次入營

【延伸閱讀】
*明年全募兵!役男年底最後徵召、其餘皆轉服替代役  (The News Lens  2015/03/11 11:25:00)
*【飆_快報】末代義務役 應屆畢業生可申請6月入伍

 

資料來源:The News Lens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