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有效預防網路沉迷,亞洲大學設計「聰明上網、幸福學習」方案,在臺中市立大里高中國中部、霧峰光復國中實施小團體輔導的服務學習,6週後有效降低網路成癮比例30%,連帶的校園霸凌也減少了23.5%,每天線上遊戲時間多於3小時的比例下降10%。

教育部委託亞洲大學、成功大學進行103年度中小學學生網路使用行為調查發現,國小生遊戲成癮比例為6.9%、國中生為11.8%、高中生為9.7%,且遊戲成癮程度愈高,霸淩行為也愈多。亞洲大特別成立網路成癮防治中心,並與成功大學行為醫學所合作研發「聰明上網,幸福學習」團體方案。這學期在臺中市立大里高中、霧峰光復國中小實施小團體輔導的服務學習,21日在亞大舉辦「聰明上網、幸福學習」服務成果發表會,由修習網路成癮防治課程學生,報告服務學習方案的成果與反思。

亞大副校長兼網路成癮防治中心主任柯慧貞說,這學期在兩所國、高中實施小團體輔導的服務學習成果顯示,針對線上遊戲成癮高風險群學生,在團體輔導後,遊戲上癮的比例下降30%、每天線上遊戲時間多於3小時的比例也由47.2% 到 37.1%,下降10%,學生節制上網效能顯著上升,校園霸凌行為的出現比率也跟著減少23.5%。

團體輔導的課程也受到學生的肯定,柯慧貞副校長進一步說明,參加團體輔導學生說,在課程中學習到聰明上網好習慣的好處與不聰明上網的壞處、;也有學生說,學會找出誘惑情境,做好時間管理、學會節制上網和知道如何拒玩等。

光復國中小校長黃秀琴指出,網路是學生學習的重要工具,卻也伴隨著網路成癮問題,亞大透過小團體學習,提供網路成癮防治專業知識,是網癮嚴重國中生的福氣。

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指出,最近因子女沈迷網路,產生的親子衝突不斷,甚至發生自殺事件,亞大網路成癮防治中心已設立網路成癮防治諮詢專線(04)2339-8781,將由受過網路成癮防治中心輔導訓練29位志工為民眾提供諮詢服務,「這是全國唯一的網癮防治諮詢專線!」,歡迎民眾或家長多加利用。

 

文章來源:https://tw.news.yahoo.com/%E4%BA%9E%E6%B4%B2%E5%A4%A7%E5%AD%B8%E7%B6%B2%E7%99%AE%E9%98%B2%E6%B2%BB-6%E5%91%A8%E5%85%A7%E9%99%8D%E4%BD%8E%E7%B6%B2%E7%99%AE30-094327985.html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