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美好燦爛的人生願景,都像海上的浮沫般,被一陣大浪瞬間捲入海底,你會怎麼面對?

0_30-ea-131-102  

26歲被全美資訊工程學排名第一的卡內基美隆大學破格授予教職;之後投效蘋果、微軟、Google三大引領世界科技的企業,並快速得到拔擢,擔任華人最高階職務;曾獲《TIME》選為全球最有影響力100人,有數千萬微博粉絲,更是許多年輕人追隨的「青年導師」…,一直以來,創新工場董事長兼執行長李開復總是鞭策自己追求最有價值的人生,每時每刻都得好好善用,讓自己的有限生命發揮最大效益。

但在52 歲生日前不久,他被醫生宣判得了第4期淋巴癌,才發現,在人生的路上,學了很多,也得了很多,但顯然學得還不夠,生命還想教他更多的功課。

回顧這段不在人生計畫裡的「假期」,他發現意外讓他的生命有了深刻的迴旋,也更真切知道,生命該怎麼過才是最圓滿的。「從前我活得太用力了,孜孜不倦、不敢絲毫鬆懈,拚命追求最大的掌聲;然而,這場病讓我明白,生命最重要的成就,其實是把自己內在獨特的本質開發出來。」讓心更開放,好傾聽、探索更廣大的未知,在機緣成熟時,盡力做自己能做的,這或許正是生命要教給我們的事!以下是他的真情分享:

如果生命只剩下100天

我總是努力把「拚命」當作是自己的標籤,結果到頭來才發現,一生最大的錯誤,竟是徹頭徹尾的捨本逐末。

發現腹部有20幾顆腫瘤時,擺在眼前的,冷森森的就是,我可能只剩100天好活。100天,那可是一晃眼就會過去的!全世界都退開了,只剩下幾件看似尋常的小事,在那個時刻,活鮮鮮地跳到眼前、心上,催促著我:「你還有多少時間遲疑呢!你再不做就來不及了!」

我腦海裡一遍一遍地想到家人、朋友,還想到了我錯過的許多短暫的美好時刻……。過去,我總覺得時間還很多—等我準備好這個演講,做完那個採訪,忙完這件投資案,把每天發的微博和Facebook內容都處理好……,所以每件事情都比這些「小事」重要。結果到頭來才發現,我這一生最大的錯誤是,我是徹頭徹尾的捨本逐末,把最要緊的事擱到最後,卻把人生最精華的時光,浪費在追逐那些看起來五彩斑斕的泡沫。

賈伯斯曾說過:「記住你即將死去。」這句話每天提醒我,看清楚什麼才是生命中重要的選擇;因為所有的榮耀與驕傲、難堪與恐懼,都會在死亡面前消失,留下真正重要的東西。如果察覺自己沉溺在擔心會失去某些東西時,「記住你即將死去」會是最好解藥。

死亡的急迫感提醒我,無論如何要在最後的時刻,好好地做幾件事:1、讓我的親人、朋友知道我真心愛他們,是他們讓我的生命充滿了溫暖和光輝;2、我要跟他們一起創造難忘的時光,讓我們彼此的生命都記住在那個時刻裡我們互放的光亮;3、我要在活著的每一刻都是全心全意的活著,我不會再花心思去臆測、追想那些還沒到來、或者已經遠離的事。

從容的和自己競賽

不再斤斤計較效益,焦慮感便逐漸降低,至少,我已學會不用別人的標準參與競賽,而能從容走自己的路。

多年來,我所負責的很多企業是橫跨中美的,我總是告訴大家,我一天只需睡眠5 小時,你無論什麼時間發email 給我,白天10分鐘就會回,晚上也會在2小時內回覆,因此被一些朋友和員工起了個「鐵人」外號。我非常以此自豪:我的確是個鐵人,我拚命的工作,你看我多棒!

這次大病,讓我有徹底的覺悟。為什麼要這樣做「鐵人」,人生的競技場上,一定需要用這樣的方式參賽嗎?

「最大化影響力」、「世界因我不同」,這是我長久以來的人生信仰:一個人能有多大程度可以改變世界,就看自己有多大的影響力;影響力愈大,做出來的事情就愈能夠發揮效應……。這個信念像腫瘤一樣長在我身上,頑強、固執、而且快速擴張。

過去,不論做任何事,我都會不自覺地先估算這件事能產生多大的影響力?一場演講,不到1000 人就不去;每天微博不能新增1 萬個粉絲,我就覺得內容發得不夠;要不要見一個創業者?完全取決於他的公司有多大潛力。於是,我精確計算每分每秒該怎麼用在能夠發生最大化影響力的地方;我也幾乎有點偏執地把運營社交媒體當作人生目標的重點,把獲取粉絲視為志在必得的工作。

身體病了,我才發現,其實我的心病得更嚴重!當我被迫將運轉不停的機器停下來,不必再倚賴咖啡提神,我的頭腦才終於可以保持清醒,並清楚看到,追逐名利的人生是膚淺的,為了改變世界的人生是充滿壓力的。珍貴的生命旅程,應該抱著初學者的心態,對世界保持兒童般的好奇心,好好體驗人生;讓自己每天都比前一天有學習、有成長,不必改變別人,只要做事問心無愧、對人真誠平等,這就足夠了。如果世界上每個人都如此,世界就會更好,不必等待任何一個救世主來拯救。

像吸引蝴蝶的花一樣綻放

你若盛開,蝴蝶自來;你若精彩,天自安排。敞開心,向內看,一切反求諸己,反而是阻力最小之路。

有一天,朋友轉寄一封題為〈你若盛開,蝴蝶自來〉的email:

曾經,有一個人為了得到美麗的蝴蝶,便買來一雙跑鞋、一只網子,穿上運動服,追逐奔跑了很久,終於在氣喘吁吁、滿頭大汗中抓到幾隻。可是蝴蝶在網子裡恐懼掙扎,絲毫沒有美麗可言。一有機會,蝴蝶就會飛走。這就叫「追求」。

另外有個人也很喜歡蝴蝶,於是他買來幾盆鮮花放在窗台,然後靜靜地坐在沙發上品茗,欣賞蝴蝶翩翩而來,心情猶如吸蜜的蝴蝶。這就叫「吸引」。

「追求」,是從自我的角度考慮,忽視了事物內在的微妙規律,所以常常事與願違。「吸引」則是從完善自我、奉獻自我出發,順應了天理,投其所好,因而皆大歡喜。

從前我活得太用力了,孜孜不倦、不敢絲毫鬆懈,拚命追求最大的掌聲。然而,這場病讓我明白,生命最重要的成就,其實是把自己內在獨特的本質開發出來。我們應該花更多的時間,來挖掘自己內心裡面真正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做什麼樣的事情。否則,追逐名利的欲望就會像頭野獸,讓我們看不到自己的初心,忘了我們從孩童時候最想做的事情是什麼。

其實,真正要自我實現,最「省力」的方法,就是不要被外界的價值觀牽引,競逐別人的肯定,而是打開自己,每一天、每一個時刻,都讓自己像吸引蝴蝶的花一樣盡情綻放。

過去我認為「做最好的自己,讓自己每天比昨天進步」、「最大化影響力,讓世界因你不同」這兩句話,不見得是錯的,只是我太把一件美好的自我期許,變成一個朝夕必爭的生活方式。如果要保留這兩句話的正向精神,停止讓人分秒必爭、把自己變成一台機器,我會這麼修改:「體驗世界,提升自己,讓自己更有經驗和智慧」,但不必衡量每天的進步,小心潛在的競爭心態。其次是「體驗人生,相信感覺,追隨你心,世界將更好」,但不必衡量影響力,因為個人太渺小;更不要把優化你的影響力當作一生的追尋。

http://www.30.com.tw/article_content_29045.html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