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考量戰場環境隱蔽需求,近年陸續針對地面戰鬥部隊換裝數位迷彩服,尤其在甫結束的「漢光31號演習」中,部分參演部隊官兵已開始穿著數位迷彩服執行演習任務,實地驗證其大幅提升的隱蔽性、功能性與舒適性,成為單兵達成任務的「最佳良伴」。

陸軍特戰部隊自民國96年起,即穿著「特種作戰連身服」執行任務,是國軍第一款數位迷彩戰鬥服。(軍聞社資料照片)

(軍聞社記者李一豪臺北20日電)



國軍新式數位迷彩服是考量我國地理環境、天候因素,融合城鎮、叢林、淺山及灘岸等場景元素,顏色則以綠、淺棕、淺灰、深墨綠等4色組合而成,並依臺灣亞熱帶、雜木林與芒草等戰場植被特徵,佈圖結構呈現直式紋理,花紋圖塊混搭方式也較為細小、均勻,經過模擬測試,可強化偽裝效果達37%;此外,由於採用更為透氣、輕量化的布料製作,其透氣性與被暱稱為「大迷彩」的舊款迷彩服相較,大幅提升60%,重量也更輕,在國軍戰鬥服裝演化過程中,堪稱是一大躍進。

事實上,國軍最早採用數位迷彩服的源起,可追溯自民國96年,陸軍特戰部隊執行特種作戰任務時所穿著的「特種作戰連身服」,該服裝不僅首次使用數位迷彩圖案,更區分城市、叢林等2種色系,除可大幅增進掩蔽效果,提高戰場存活率,並考量戰鬥任務功能性、戰鬥員穿著舒適性等著眼,採用大量魔鬼氈,以減少鈕扣等硬物在戰鬥動作中對身體造成壓迫,同時增加大面積腋下紗網以強化透氣、散熱功能,當時在特戰官兵之間,即獲得相當好的評價,此次全面換裝的新式數位迷彩,除兩截式穿法明顯不同,但部分設計概念仍由該款服裝衍生而來。

 國防部軍備局生產製造中心表示,國軍新式數位迷彩服是由該中心偕同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陸軍司令部等單位共同參與圖樣設計、材料研究等研發工作,經過多次測試、改良而成,現由該中心所屬第302廠生產製造,去年起,已自外島及特戰部隊先行完成換裝,本島各部隊目前正陸續換裝,包括以往穿著被稱為「虎斑迷彩」的海軍陸戰隊,也將換穿統一樣式,但數位迷彩帽則仍保留陸戰隊特有的八角造型,以維繫其特色與傳統。

國軍數位迷彩服由軍備局第302廠生產製造,圖為品管人員以數位式差壓計進行布料透氣度檢測。(軍聞社記者李一豪攝)

資料來源:軍聞社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