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疾病管制科簡任技正李佳琪表示,過去宣導多年的「濕搓沖捧擦」洗手5步驟中,民眾最容易在「搓」時草草帶過,「內外夾弓大立完」是「濕搓沖捧擦」正是「搓」的延伸,落實7項步驟,才能將指縫、指甲縫間的病菌清潔乾淨。


腸病毒中除了小兒麻痺病毒有疫苗可供預防外,其餘的統統沒有疫苗可供接種,而且其傳染途徑又相當難以預防,在這種情況下,醫界認為唯有從加強個人衛生習慣著手,才能真正有效預防腸病毒,遠離其威脅,這也正是為何每年一到夏天,衛生主管機關都會加強宣導勤洗手的主要原因,目的就是希望藉由洗手來減少腸病毒藉由糞口或接觸傳染的機會。

既然洗手是預防腸病毒的首要原則,民眾就不能不知道「溼、搓、沖、捧、擦」的正確洗手的五步驟,特別是「搓」這個動作,因為腸病毒與我們的手部之間有著吸附的物理關聯性,光用肥皂隨便搓一搓手,並不能夠有效地打斷這種吸附作用,必須利用物理的摩擦作用,才能夠有效地移除腸病毒。

所以在洗手的過程中,建議民眾務必確實做到「搓手」這個動作,即兩手交叉並互相摩擦,兩手搓揉手掌及手背,作拉手姿勢以擦洗指尖,此動作至少須20秒。如此一來,才能真正杜絕腸病毒的傳染。

當然,民眾徹底完成洗手的動作後,也要特別留意不要再去接觸口鼻,因為口腔及鼻子都有黏膜,腸病毒透過黏膜卻很容易繁殖與傳染,因此避免口鼻的經常接觸亦是預防腸病毒感染的重點之一。


洗手的目的? 

微生物可在手上存活30分鐘到數個小時,它們能藉由手的接觸傳染給其他人,故洗手可以防止手部微生物傳播,保護病患、保護醫療人員,也進而保護家人;回到家中先洗手可以防止把手部微生物帶回家裡,居家時的洗手則避免病從口入。

正確洗手的重要性?

洗手是提高個人衛生,預防傳染病最簡單及最有效的方法,在腸病毒流行期間,更是可見洗手的重要性。醫院中一些院內感染控制都還是從洗手做起,洗手是預防桿菌性痢疾、傷寒、腸病毒等傳染病最重要的步驟。

一般民眾洗手時機?

進食前、處理食物前、如廁後、咳嗽或打噴嚏後、摸完寵物後、處理過排泄物或呼吸道分泌物後、從外面返回住家、抱小孩前及任何時候手部髒時,都要記得利用水和肥皂仔細清潔,就可以有效降低許多腸胃道、接觸性甚至呼吸道傳染病的感染機會。

洗手注意事項 ?

1. 洗手前,需除去手上的首飾,要特別注意指縫、指尖、掌心及腕部的清洗
2. 洗手時,避免衣服接觸水槽邊緣,因水槽邊是菌落易聚集繁殖的地方
3. 洗手後,使用擦手紙需先擦乾手部再擦手臂,勿來回擦拭
4. 洗手技術需有足夠的時間,才能達到洗的目的
5. 脫除手套後應洗手,因為戴手套不能代替洗手。
6. 洗手劑的使用盡量以小瓶裝或單次包裝或有壓嘴包裝為宜,且容器不可重覆使用或充填。
7. 洗手以溫水最佳,易促進肥皂發泡達到清潔效果,過度熱或冷的水,都會導致皮膚乾燥
8.
避免雙手乾燥龜裂,易窩藏菌落

洗手有需要使用肥皂或洗手乳嗎 ?

用清水洗手,最多可以去除掉20%的細菌,但用肥皂洗手可以清除污垢和90%細菌,和有效降低44%的腹瀉機率,更能防堵腸病毒,所以還是建議用肥皂或洗手乳洗比較好。

酒精性乾洗手真的會乾淨嗎 ?

酒精性乾式洗手劑可用在照顧病人時一般常規性使用,僅是作為輔助用途,但如果手部有明顯髒污或執行侵入性治療時,乾洗手只能殺死細菌並無法去除手上的污垢。如果手是乾淨的,它可以消滅細菌。但是建議最好還是用清水洗手。

洗手後擦拭乾之目的 ?

因為細菌和病毒在乾燥的環境下較難生存,所以建議使用擦手紙擦乾。不建議使用毛巾,因毛巾容易潛藏細菌,易將洗淨的雙手又沾上細菌。擦手紙使用完暫勿丟棄,可用來關閉水龍頭或開門,避免剛洗淨的手又碰觸公共物品表面而沾染細菌或病毒。


資料來源奇美醫院、國際厚生健康園區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