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Bird Flu),全名鳥禽類流行性感冒(Avian Influenza,AI),是由病毒引起的動物傳染病,通常只感染鳥類,少見情況會感染豬。禽流感病毒高度針對特定物種,但在罕有情況下會跨越物種障礙感染人。

什麼是禽流感(Avian Influenza) ?
禽流感是一種由家禽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感染。此病毒自然存在於鳥類的消化道中,一般不發病。禽流感病毒可分為高致病性和低致病性兩種。受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感染的鳥類,呈現羽毛明顯凌亂,食慾減退,停止產蛋,雞冠呈紫色,病徵開始出現後迅速惡化,家禽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的致死率可高達80% 以上。
目前H5N1 型禽流感病毒因基因突變造成可禽傳人,在一段時間後並與人類流感病毒進行基因交換適應於人體即可有效地人傳人,終將導致全球性、致命性的人類流感大爆發。所以流感大流行又稱「殺手流感」或「超級流感」。禽流感病毒種類很多,目前以H5N1 造成大流行的可能性最大。
禽流感的症狀:
人類患上禽流感後,潛伏期一般為五到九天,早期癥狀與其它流感非常相似,主要表現為發熱、流涕、鼻塞、咳嗽、咽痛、頭痛、全身不適,部分患者可能有結膜炎、噁心、腹痛、腹瀉、稀水樣便等消化道症狀,通常二至七日內會自然痊癒。年齡較大、治療過遲的患者病情會迅速發展成進行性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征、肺出血、胸腔積液、全血細胞減少、腎衰竭、敗血症休克及 Reye 綜合征等多種併發症而死亡 。
禽流感的傳染途徑:
1、經由被感染的禽畜或其糞便。
2、接觸或吸入帶有家禽流行性感冒病毒之塵土。

禽流感的特性:
適合禽流感病毒生存的有利條件,則多屬涼爽潮溼的環境,尤其存在於口腔和糞便中的病毒,因受有機物保護,更具極大的抵抗力。一般在乾燥塵埃中可存活 2 週,在水中 22℃ 可生存四天,在 4℃ 的環境中可存活數週;在冷凍禽肉和骨髓中更可存活 10 個月之久。
禽流感病毒對乙醚、氯仿、丙酮等有機溶劑、高溫及紫外線均很敏感,在 56℃ 時加熱 30 分鐘,60℃ 時加熱 10 分鐘,70℃ 時加熱數分鐘,陽光直射 40 到 48 小時以及使用常用消毒藥均可殺死禽流感病毒。另外由於病毒不耐酸,人的胃裡面的胃酸對於禽流感病毒具有抑制作用。


資料來源:SARS心理健康資訊網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