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想過,單純的用清水擦過地板真的乾淨了嗎?尤其是家中有飼養動物,或家中有年幼及年長者,對細菌病毒抵抗力較弱,因此對於家中清潔應該更加留意。

但到底要用什麼方法才能有效消毒殺菌,一般最常用的酒精跟漂白水你又了解了多少?
以下是三個簡單的介紹幫助你釐清心中的疑惑: 

1、消毒原理大不同
酒精:酒精具備高度揮發性,能使微生物脫水及凝固,最終微生物蛋白變性達到消毒效果。
漂白水:市售的漂白水大部分內含次氯酸鈉,分子小得以入侵微生物內部,與核蛋白質產生氧化作用,使其失去活性。

2.、殺菌範圍差很大 
酒精:對結核菌有效,但對於病毒則沒有顯著的消毒效果,其優點是殺菌速度快速。根據疾病管制署腸病毒防治方法,民眾特別擔心的腸病毒,由於病毒本身對酸性物質及許多化學藥物具抵抗性,清潔消毒劑及酒精均無法有效殺死腸病毒。
漂白水:對細菌、病毒、結核菌皆能有殺菌效果。在醫院血液消毒上,也指定稀釋漂白水溶液進行消毒作業,其對於肝炎及AIDS病毒具備有效的消毒功用。

疾病管制署〈腸病毒疫情週報〉顯示,近期日本腸病毒疫情升溫,累計病例數為近十年同期最高,恰巧暑假期間正逢旅遊高峰,前往日本旅行的讀者可在旅途結束回台後,使用稀釋漂白水對衣物行李做一次清潔,避免病毒感染影響家中成員健康。


3.、調配比例大哉問 
酒精:最適合消毒的濃度為70~80%,在這個濃度下能有效的破壞病菌的表面,因此可殺菌並消滅流感病毒。
漂白水:市售的漂白水大都內含5%次氯酸鈉,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建議,一般以1:100稀釋,也就是1份漂白水加99份的冷水的比例配置漂白水溶液,必須注意稀釋溶液時須避免以熱水稀釋,熱水會分解次氯酸鈉並使其消毒效果大打折扣。

韓國MERS疫情爆發,為防範疫情擴散引發國際高度關注。冠狀病毒能在一般環境存活很久,香港衛生署防衛中心建議民眾應時常保持居家清潔,舉凡經常觸碰的表面物上、家具、磁磚等,以稀釋過後的漂白水溶液定期消毒。

Photo Credit: Corbis/達志影像

除了酒精以及漂白水,市面上仍有許多消毒用品,台北市環保局在2013年為了因應腸病毒疫情,做了市售消毒用品調查,綜合了價格、消毒能力、購買方便性、適用範圍,最後以漂白水獲得了CP值最高。除此之外漂白水更是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針對大型流感作業使用上之消毒用品,其有效的消毒效果及便利性,在各衛生機關中獲得了認可,民眾只需要調配好適當的比例,便能使居家中的環境達到有效的消毒效果。

資料來源:
The News Lens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