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宣布,今起開始施打公費流感疫苗,去年首度將孕婦納為公費對象,但僅9000多人施打,接種率偏低,醫師提醒,孕婦若施打流感疫苗,可增加嬰兒的保護力,建議孕婦盡速接種。

公費流感疫苗開打 孕婦首納入

符合公費資格的接種對象包括65歲以上長者、6個月以上至國小6年級幼兒及學童、孕婦及50歲以上慢性病患等,自開打日起可至各地衛生所、3000多家合約醫療院所接種公費流感疫苗。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今年採購數量是316萬3000劑,分別為成人劑型293萬劑、幼兒劑型23萬3000劑,較去年增加6800劑,主因為老年人口增加,及協助縣市代購的數量增加所致。

莊人祥說,今年採購的公費流感疫苗仍依世界衛生組織(WHO)預測的建議,採購三價疫苗,包含H1N1、H3N2兩株A型病毒及B型流感病毒普吉株,為山形株的其中一種,與目前監測的社區流行病毒吻合,有足夠保護力。

去年僅有9315名孕婦施打流感疫苗,相較於每年約20萬名新生兒,顯示孕婦接種率低。不少孕婦擔心施打流感疫苗是否會對胎兒造成影響,感染症醫學會發言人李秉穎表示,根據以往臨床經驗,施打流感疫苗的孕婦,反而能強化胎兒的抵抗力,甚至減少流產的可能性,他呼籲孕婦應該積極施打疫苗保護胎兒,若孕婦本人或家人如果還有疑慮,可避開12周以前的懷孕初期施打。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