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已經知道了莫那魯道與霧社事件,但你可能不知道,在1930年的霧社事件之後,有群參與起事的臺灣原住民,被日本政府遷移到了「川中島」──今天南投縣仁愛鄉的清流部落,予以監控。從此,他們離開了故鄉,再也不能回去。

「悲傷了很久很久,淚水流得很長很長,長到匯聚成一股清流,蜿蜒圍繞,保護著河流中央的川中島。那裡休憩許多疲憊靈魂,等待傷口癒合的一天。八十年後,霧社事件遺族重返過去祖先奔跑的土地。高山綿延、水鹿追逐,遙遠神祕的深處,Pusu Qhuni 仍矗立著。傳說中,它是具半石半木、高聳入雲的巨岩,也是賽德克族起源之處。

被日人強迫遷徒的抗日餘生,失去摰親,遠離家園,生命被監看限制,最後只能噤聲以求自保。他們壓抑悲苦,只求孩子努力唸書,於是清流部落成為今天教育程度最高、公務人員最密集的原住民部落。八十年的故事很長,願意開口娓娓述說的歷程也很長。今日終得逐一拜訪「餘生」遺族,傾聽他們的故事;也得以前往幽遠高山之中,尚饗發源地― Pusu Qhuni。」
資料來源:故事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