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活中,很多人對關節的保護意識很差。有些看起來是健康的行為和運動,卻可能是加速關節退化的原因。多留意一些生活細節,就可以減少對關節的損傷。

1430646304_1_600

下面是一些意想不到毀關節行為:

跪著擦地

跪著擦地板,髕骨的壓力會壓在股骨上,等於兩塊骨頭間的軟骨直接壓到地面上,時間一長,有的膝蓋就無法伸直,起不了身了。如果非要跪著擦,可以考慮在膝蓋下方墊個軟墊,且跪的時間不能太久,最好每10—20分鐘就要休息一下,可以保持血液循環通暢。

1430646304_3_600

頻繁爬山

人在爬山時,膝關節彎曲處於彎曲狀態,會負擔全身的重量。尤其在下山、下樓梯時,身體會前傾,可身體也會自覺地保持平衡而後傾。這樣兩種力集中在膝關節,會使膝關節受到很大衝力。此時,膝關節承受的重力,幾乎是自身體重的7倍。下山時最好帶上枴杖,分散重力。速度儘量放慢,用腳掌著地,不要使腳掌猛然接觸地面。

太極拳

老年人喜歡打太極拳,太極拳中會經常蹲低襠位璫馬步,這和爬山跳繩一樣,容易造成關節損傷,老年人由於年齡原因,身體分泌潤滑液的數量在減少,就更容易膝蓋疼痛,因此老人打太極應少蹲低襠位馬步。

家務過多

家庭主婦幹家務,勞動量雖然都不大。但長時間洗碗、擦地等,手腕關節肯定痛。再加上長時間受涼水刺激,更容易發炎。過度負重,則會引發手腕及手肘的關節炎。女性應注意勞逸結合,避免長時間勞動。洗衣服、洗碗儘量用溫水。

跳繩

體重過大的人最好不要跳繩。跳繩本就衝擊力較大,加上體重負擔,膝關節更加難以承受。

1430646304_0_600

日常6招保護關節:

1、合理飲食結構,注意適量補鈣。

學會科學飲食,注意鈣質攝入。每日膳食必須多種食物適當搭配,以滿足人體對各種營養素的需要。各類食物所提供的營養成分不盡相同,沒有一種食物能供給人體需要的全部營養素。另外,中老年人在膳食中應注意多食含鈣食物,如牛奶及豆製品,鈣含量豐富,利用率又高,應注意補充。蝦皮、芝麻醬、海帶、核桃、瓜子、土豆等,可增加鈣質攝入。另外,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及生冷、油膩之物,多吃蔬菜水果,也有利於膝關節的保護。同時應多一些戶外活動,增加陽光照射及補充維生素D,以促進鈣吸收。

2、防治骨質疏鬆。

防關節病要關注骨骼的健康。骨質疏鬆的嚴重後果就是骨折,當然也包括各個關節部位。要從兒童期就開始吃富含鈣、低鹽和適量的蛋白質飲食,例如牛奶,注重曬太陽和身體鍛鍊。

3、養成良好習慣。

注意防止關節受潮、受涼,尤其在氣候變換季節,及出汗、酒後、睡眠時,風寒潮濕最容易侵襲致病。膝關節遇到寒冷,血管收縮,血液循環變差,往往使疼痛加重,故在天氣寒冷時應注意保暖,必要時戴上護膝,防止膝關節受涼。女孩子不要長時間穿高跟鞋,最好穿鬆軟、鞋底有彈性的鞋,如坡跟的休閒鞋,這樣可以減輕重力對關節的衝擊,減輕關節的磨損。在上下班途中或者在辦公室感到足部很疲勞時可以換一雙平底鞋。老年人不宜提重物,不宜爬高、搬重物,以免造成關節損傷。

4、重視自查,早期診治。

當出現反覆膝蓋疼痛、酸脹,下樓腿疼,或天氣變化時關節不舒服等症狀時,應引起重視,這些都是關節疾病初期的信號。當存在關節病的典型症狀關節疼痛、腫脹和關節運動功能減退時應及時到正規醫院檢查、診斷。早期的關節病經過對症治療、保護和鍛鍊,能夠緩解症狀、改善功能、延緩病程及矯正畸形。

5、減輕體重。

肥胖往往加重關節面的負擔,使關節結構加速磨損、老化,引起變形性關節炎。肥胖還可通過其他代謝併發症間接影響關節,如糖耐量異常、脂質異常症等等。

6、注意走路和勞動的姿勢,不要扭著身體走路和幹活。

避免長時間下蹲,長期從事下蹲式工作時,如汽車修理工、翻砂工,最好能坐個小板凳改為低坐位,長時間坐著和站著,也要經常變換姿勢,防止膝關節固定一種姿勢而用力過大。運動是治療和預防骨性關節炎的方法之一,但需要科學鍛鍊。

資料來源:生活文摘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