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熟齡長輩諮商或聊天時,他們老愛數落過去對方的不是,內容不外乎,一直記掛著五年前對方說的一句話、念念不忘當時不贊成做某件事,或是怪罪十多年前對方做的一件錯事。花很多力氣在爭論誰該為某件事負比較多的責任,結論總是停留在過去,要不是對方當初如何如何,現在的人生就會不一樣。別忘了溝通的目的是要改變現在而非過往。

84904  

熟齡夫妻在溝通時的執著

老夫妻常見的爭執內容不外乎有關子女、金錢觀和生活習慣瑣事,但常流於批評、指責。夫妻相處久了,生活形成某些固定模式,如果要談事情,也很容易把焦點放在舊的事情上,也就是常說的「翻舊帳」,例如談到買房的話題,年輕夫妻談的是地點格局、裝潢、學區,老夫妻很容易就思想起從前,埋怨起另一方在房價低的時候沒進場,現在房價這麼高買不起,或是責怪另一方買在高點害家裡虧一大筆錢云云

熟齡長輩在整合回首自己人生的意義與價值時,經常把人生不能過得如我所願,怪罪於另一半的牽絆、過錯等。在這樣熟悉的溝通模式中,我們看到許多熟齡夫妻經由數10年的磨合失敗,仍不放棄要改變對方的想法,繼續努力要對方符合自己的期待,溝通的內容常執著在誰得為誰的苦和現況負責任,這當中夾雜著疏離與無力感,看到對另一半的失望,似乎在指責讓我生活不如意的罪魁禍首就是對方。

在實務工作中我常問熟齡長輩3個問題:「請問你的太太從結婚的第一天起,她對你抱怨最多的事,這30年來你有調整嗎?」所得到的回答總是搖頭。

反過來問:「從結婚那天起你最期待太太改變的事現在改了沒?」也是搖頭。再問:「如果一件事或一個期待30年都不會成真,你是不是應該要思考接受它或許不會成真?」

走過230年的婚姻生活,熟齡夫妻經過多年的磨合和累積的人生歷練,此時通常會有很深的體會和感觸。

問到這兒我會引導他們思考:「經過30年歲月實驗徒勞無功,若是它無法改變,現在我(們)可以怎麼過?」事事非能如我們所願,生命的歷練讓中老年人理解體會某些現實。選擇的背後必然有得有失,一個人身上同時存在優點與缺點,你不會選到一個跟你完全相同一致一輩子沒有爭吵的伴侶。

況且生命是有限的,了解這些生命存在的限制,如果我們要改變生活現況的不滿意,就不會耗盡氣力執著於改造對方,而是重新看待溝通的意義。

溝通的意義與初衷

夫妻免不了意見不和,夫妻吵架像青春期、更年期,並不是你學習了知識,就可以阻止它的發生。了解更年期,並不能讓更年期不上門,但正確的認知和處置,可以舒緩身心症狀的不適或預防惡化。同理,如果期待溝通可以把對方塑造成你想要的樣子,不會發生任何歧見與衝突,是斷然不可能也不合理,學習溝通不等於不會遇到問題,而是在遇到問題時,可以準備得比較好,可以處理得更圓融。

為了追求成長、家庭和諧溝通順暢,很多長輩努力地去上兩性溝通課程,學了很多方法與術語、數據,不過這些知識通常不是拿回家跟老伴交流分享,而是把所學作為說服、指責的新武器,或把老師的話當聖旨,企圖改變對方,結果適得其反,也曲解溝通的意義。

在受邀以男性角度分享夫妻溝通的講座中,很多太太抱怨先生不溝通也不願意改,我總會奉勸這些女士:「如果各位來上課的目標是想學個幾招回去改變先生,還是死了這條心吧!」學習溝通目的是為了理解,理解後可以適應、尋求轉圜、拉近距離,不是咄咄逼人、讓人退卻。

先生不談固然有不是之處,但你找他談些什麼?目的為何?你能接受談得結果跟你的預期不同嗎?如果你的目標設定是要改變另一半符合你的期待,那麼不管是使用任何技巧、學派、方法,都是為了要操控對方。

與其談溝通技巧,不如釐清什麼是溝通以及溝通的目的。溝通和說服、改造不同,溝通只有一個目的,就是讓彼此更了解,了解對方愈多,偏見就愈少,惡意的解讀也愈少。夫妻溝通若懷抱著要贏的態度,就會陷入無止境的戰鬥。出發點比任何技巧都重要,出發點會營造不同的言語和姿態,用什麼出發點去聽、去談就會聽到或談到什麼。

若是抱持著「看不慣你的做法,想找你談一談」,這個「談一談」的目的就是要告訴對方做得很糟糕,這樣對話的結局可想而知;有意義的溝通是多分享、多傾聽,了解:「你這麼做一定有你的道裡,要不要說說看你怎麼想的嗎?」不在於爭論誰的方法比較好,更切忌翻舊帳。良好關係之中支持一個人的做法往往比請吃大餐、送禮物更能表達愛意與信任。

 

資料來源: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262/29046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