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台北地區有3萬用戶使用鉛管,民眾擔憂喝下鉛水恐危害健康,北市衛生局昨宣布免費替民眾驗血,自11月2日上午8點起開放電話及網路預約;7日起安排預約民眾前往北市聯醫檢驗血鉛濃度,只要確診為鉛中毒者,治療費均由北政府負擔。

11月7日開驗 中鉛治療北市府出錢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27日電)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在議會承諾,1週內評估是否要讓用戶檢驗。北市衛生局今天表示,11月2日將開放鉛管用戶登記驗血檢測鉛濃度,細節明天公布。

香港爆發飲用水含鉛超標風暴,有媒體追查發現,全台有7縣市、3.6萬戶使用鉛製水管,恐天天喝鉛水,嚴重可能導致鉛中毒。其中約3萬戶為台北自來水事業處用戶,台水公司為6651戶。北水處供水範圍為台北市、新北市中和、永和、新店、三重,和一部分汐止,共約160萬戶。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在議會承諾,1週內評估是否要讓用戶做血鉛檢驗。今天下午約3時,有媒體披露11月2日起開放民眾預約登記驗血鉛,但衛生局長黃世傑、主秘許朝程等官員皆不理會記者詢問,不願承認此事,在媒體追問下,直到3個多小時後才發出簡短的聲明稿說明。

 

【免費血鉛檢驗】

適用戶:台北自來水事業處供水地區,包含台北市12個行政區,共約100萬戶;新北市中和、永和、新店、三重及汐止部分地區53萬戶。以上共153萬鉛管用戶。

預約方式:11月2日(一)上午8時開始,以電話(02-25553000轉9或1999轉*888)及網路預約方式登記。不限制人數及登記截止日。

實行日期:11月7日(六)下午1時30分起,由聯合醫院安排免費驗血鉛。

須帶證件:接受檢驗者請攜帶「身分證」或「健保卡」。

實行醫院:台北市市立聯合醫院中興、仁愛、忠孝、陽明、林森與和平婦幼等6院區。

後續治療:如檢驗結果確診為鉛中毒,將安排後續治療及追蹤服務,直至民眾血鉛濃度回復正常。

民眾若不清楚自家水管是否為鉛管,可致電北水處24小時專線洽詢,電話:02-87335678;或上北水處官網首頁,點選「台北自來水鉛管查詢」。

【相關報導】

11/7開驗!中鉛治療 北市府出錢

北市鉛水戶免費驗血鉛 水費減免每月最多60元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中時電子報華人健康網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