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國軍特戰部隊在媒體頻頻曝光,讓外界一窺特戰部隊訓練的精實,但國軍有一支更神秘的部隊,平時分布在全台山區不見蹤影,戰時卻可迅速集結進行山地作戰,那就是成員多是原住民的「後備山地連部隊」。山地連平時只有一位連長的員額,平日不掛軍階,轄下沒有兵力,但每年2次的教召和戰爭時,立刻掛階,200多位原住民後備軍人成為山地連主幹,分散在山區各戰術位置進行山地作戰任務。

 

 

賽夏族的山地連長錢清才。(朱明攝)

最特別的是,這些山地連連長多以原住民為主,部分聘雇退役軍人來擔任連長職務,也是國軍唯一適用《勞基法》的連長,因此多數都在50歲以上。雖然平常轄下沒有兵力,但跟一般上班族一樣要到辦公室上班,並到各村落走動,探訪轄下連隊成員,確實掌握連隊成員的動向,並兼任山難協助、災害防救。

五峰鄉賽夏族的後備司令部尖石鄉山地後備連連長錢清才現年52歲,1997年從副營長退伍,經考試進入後備司令部,是國軍聘雇的山地連連長的其中一位;他說,山地連長看退伍時是什麼位階就是什麼位階,最高軍階就是到少校,他是副營長退伍,所以掛階少校,最老就做到《勞基法》規定的65歲。

 

利用削尖的樹枝和竹子做成陷阱,殺傷力強大,是山地連必學技能之一。(朱明攝)

錢清才在受訪時表示,敵人進行山地作戰都不是大部隊,多以36人小部隊進行,以陷阱讓1個人受傷,最少要2個人照顧傷兵,就達到癱瘓與敵戰力的目的,所以運用原住民狩獵設置陷阱,如「橫掃悶棍」,利用削尖的樹枝和竹子做成武器,如果敵人踩到機關,竹子立刻彈出,削尖的樹枝會從人的小腿部掃過,殺傷力強大。

另外,對於武器的使用,雖然有配發的槍械,但錢清才表示,有聲武器效果較好,卻容易暴露位置,用七里香樹木製成的弓箭是無聲武器,可秘密擊殺敵人,射程可達2030公尺。原住民邵族狩獵小動物的吹箭也可自製,吹箭射程在10公尺以上,一般人可吹1025公尺,肺活量大可吹3040公尺。

 

賽夏族的山地連長錢清才配掛的「花蓮刀」是原住民個人在野外使用的小刀。(朱明攝)

台灣地形多高山與谷地,負責後備動員的台灣軍管區司令部於1982年在台灣山地鄉成立20多個山地後備連。山地連的成員多是原住民後備軍人,由於山地作戰運用陷阱等技能,都是原住民平時狩獵時會使用的技能,成員只要稍加訓練,就可以進行山地作戰。

目前山地連每年教召2次,每次5天;山地連部隊可以靈活行動,利用山地險阻隱密的特色,以突擊、妨礙、擾亂等方式,牽制分散敵軍兵力;此外,山地也較適合小部隊近戰,能以寡擊眾,利於守勢作戰和特種作戰。

 

資料來源:風傳媒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