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鬥機又稱殲擊機,是指主要用於保護我方運用空權以及摧毀敵人使用空權之能力的軍用機種。為了滿足這項目標,需要強調飛機的運動能力、速度以及火力等性能。現代的先進戰鬥機,多配備各種搜索、瞄準火控等設備,能全天候攻擊所有空中目標。戰鬥機過去根據執行任務又可分為殲擊機和攔截機,攔截機的主要任務是快速的的升空之後爭取高度,在敵人的轟炸機進入我方空域之前,將對方摧毀;攔截機是針對高飛行高度的轟炸機群,在設計上,特別強調對速度與爬升率的需求,運動性在擺在較為次要的地位。

圖為E-2D先進鷹眼,造價2.32億美金(約69億台幣) 。(圖/維基百科)

圖為E-2D先進鷹眼,造價2.32億美金(約69億台幣) 。(圖/維基百科)

圖為V-22 魚鷹 ,造價1.18 億美金(約35億台幣) 。(圖/維基百科)

二次大戰結束之後,有鑑於原子彈的摧毀威力,攔截機的發展一度成為許多國家,與傳統戰鬥機同等重要的機種。不過在飛彈逐漸成熟,並大量配備之後,攔截機的特性往往可以經由傳統戰鬥機加上飛彈來滿足,加上超音速的普及,因此現在趨向不再專門發展攔截機種,而是以現役的機種,同時擔負攔截的任務。

世界上最昂貴的5大戰鬥機:

【第五名: VH-71 茶隼 】造價2.41億美金(約72億台幣)

第五名:VH-71 茶隼,造價2.41億美金(約72億台幣) 。(圖/維基百科)

特點:全新高科技裝備

這種高科技直升機,本來是要用來代替美國總統專用直升機,但是,在美國總統歐巴馬上任的時候,這種直升機的造價就超過了預算的一半。由於超支太大,歐巴馬上任後,宣布准備放棄這種直升機。眼看「茶隼」尚未凌空展翅就要胎死腹中,美國眾議院撥款委員會一致通過決議,撥款4.85億美元,資助「茶隼」直升機項目,挽救了它的命運。

【第四名:P-8A海神 反潛機 魚雷機 】造價2.9億美金(約87億台幣)

 

第四名:P-8A海神 ,造價2.9億美金(約87億台幣) 。(圖/維基百科)

P-8「海神式」(P-8 Poseidon),是美國波音公司設計生產的一種海上巡邏機,以波音737-800客機作為開發基礎,以取代服役已久逐漸老舊的P-3C「獵戶式」(P-3 Orion)。P-8主要用途為海上巡邏、偵察和反潛作戰,機上配置有5個內置與6個外置武器掛載點。

【第三名:C17A 空中霸主 運輸機  】造價3.28億美金(約96億台幣)

 

第三名:C17A ,造價3.28億美金(約96億台幣) 。(圖/維基百科)

C-17「全球霸王III」(C-17 Globemaster III),是美國麥道公司生產的戰略軍用運輸機,除了美國空軍裝備了C-17外,英國、澳洲、加拿大、卡達、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印度和北約重型空運聯隊也有列裝。

【第二名:F-22猛禽 】造價3.5億美金(約100.5億台幣)

 

第二名:F-22 ,造價3.5億美金(約100.5億台幣) 。(圖/維基百科)

F-22「猛禽」(F-22 Raptor),是一種單座雙發動機第五代匿蹤戰鬥機。主要任務是取得並確保戰區的制空權,額外的任務包括對地攻擊,電子戰和信號情報。F-22是目前現役,並具備初始作戰能力的唯一一款第五代戰鬥機,F-22於2000年代中期,陸續進入美國空軍服役,以取代上一代的主力機種F-15鷹式戰鬥機。

【第一名:B2幽靈 隱形轟炸機 】造價24億美金(約750億台幣)

 

第一名:B2,造價24億美金(約750億台幣)。(圖/維基百科)

B-2「精神」(Spirit)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匿蹤戰略轟炸機,於1981年10月20日,打敗洛克希德/洛克威爾,由諾斯洛普/波音團隊贏得ATB(The Advanced Technology Bomber)計劃,在麻省理工學院科學家協助之下,為美國空軍研製生產。1997年,首批六架B-2轟炸機正式服役,而至今一共只生產21架。在F-117A夜鷹攻擊機退役,F-35閃電II式戰鬥機尚未服役之時,B-2與F-22猛禽式戰鬥機,為目前世界上僅有的,可以進行對地攻擊任務的匿蹤型機種。每架B-2造價為24億美元。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