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11月起至10512月止,教育部擇定以位於高等教育資源較為不足縣市之國立大學校院試辦「特色大學計畫」,包括國立聯合大學、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國立嘉義大學、國立屏東大學、國立東華大學、國立臺東大學、國立金門大學及國立澎湖科技大學共8校。

 教育部推動「特色大學」計畫是為減少城鄉教育落差,引導大學因應社會經濟發展及人口結構變化,依校內系所結構、教學資源、學生來源及地理環境等條件,充分發揮學校特色,以有效整合所在區域資源,帶動地方發展並希望藉由教育資源重新整合,進而協助學校找到自身定位。

 各校之規劃以「永續經營」、「擴大參與」及「城鄉共學」為原則,分析區域發展脈動及學校永續發展之關聯,爭取外部(政府、產業、學研、人才與教育)資源之挹注,營造社區居民共學環境,強化學校及社區之雙向交流發展,期透過此計畫協助學校找到發展定位。

 以國立臺東大學為例,學校成立東部區域兒童文學發展中心,以使用者(user)為中心產官學的合作營運模式,搭配學校木工師傅學校的家具設計、活化活動空間設計,以移動展場、移動圖書館的形式,並利用【do】、【say】、【make】、【marketing】的嶄新體驗模式,將繪本推廣到全國的學校、圖書館、兒童醫院及鄉鎮活動中心等,重新建立特色轉型為獨特性特色大學,並籌組「臺東大學學員暨產學策略聯盟」,邀請地方學校(臺東地區高中職及國中小等)與地方產業人士共同探討臺東大學帶動區域發展之相關議題,為其創新特色。

 另以國立澎湖科技大學為例,該校以成為「親島嶼產業教學型科技大學」為發展目標,以澎湖離島特性,配合在地特色產業,以觀光遊憩、海洋水產及綠色能源為發展主軸,積極推動水產養殖、食品加工、觀光休閒、海洋遊憩與綠能相關研發與產學合作,並導入外來資源,以協助澎湖地方產業、經濟與文化之提升,強化教學與實務之連結,精進學生就業競爭力,以培育優質產業經營實務人才。

 評估學校的地理環境、師資結構、教學設備、學生特質及發展重點,朝多樣化及分殊化發展,各大學可以依照自身條件、辦學理念和學生來源做自我的定位,區隔與分化其功能,經由學校特色的建立,朝向區域整合創新、產業研發合作等多元發展,期能在競爭激烈的高教市場佔有一席之地。

 

資料來源:http://etweb.tp.edu.tw/epa/paper_show.aspx?EDM=EPS20151124215132MRC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