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巿政府首次打造人工濕地公園,兩處濕地占地分別為八公頃、十二公頃,生態淨化系統每天可各處理約八千公噸、一萬六千公噸污水,每年可削減生化需氧量十九公噸、懸浮固體物一百公噸、氨氮十二公噸,有效改善頭前溪水質。

巿長林智堅(左五)頒發證書給民間認養單位後合影留念,左六為環保署長魏國彥。(記者傅潮標攝)

〔記者傅潮標/新竹報導〕

新竹市溪埔子及柯子湖人工濕地公園,昨天同步啟用。頭前溪污水將透過濕地生態系統淨化,新竹縣、巿民眾也新增遊憩景點;新竹巿長林智堅表示,市府著手整體規劃頭前溪高灘地,未來自行車道可延伸到南寮漁港與新竹縣,打造帶狀的景觀、休閒、環保、教育多功能親水生態廊道,並結合河濱公園、狗狗運動公園、慢壘球場等設施,將成為頭前溪畔新亮點。

這是新竹巿政府首次打造人工濕地公園,環保局表示,溪埔子人工濕地位於溪洲橋下游二百公尺高灘地;柯子湖則位於頭前溪上游經國橋及中山高速公路間高灘地,公園工程以水質淨化、都市公園、親水空間、休閒遊憩及永續經營為設計方向。

兩處濕地占地分別為八公頃、十二公頃,生態淨化系統每天可各處理約八千公噸、一萬六千公噸污水,每年可削減生化需氧量十九公噸、懸浮固體物一百公噸、氨氮十二公噸,有效改善頭前溪水質。

新竹市溪埔子及柯子湖人工濕地公園,昨天同步啟用,圖為溪埔子人工濕地公園景色。(記者傅潮標攝)

新竹市環保局長江盛任表示,溪埔子及柯子湖人工濕地,植生茂密,生態池中陸島棲地形成,已有雁鴨科水鳥族群、燕子、夜鷺、大捲尾及白鷺鷥等棲息,逐漸形成濕地生態系統。生態池中魚類群聚數量也逐漸增加,民眾可在濕地木棧橋觀察水域生態及瞭望美麗河岸。

林智堅表示,頭前溪是新竹的母親河,長期孕育城市發展,為改善河川環境,市府施作柯子湖及溪埔子兩處人工濕地生態公園淨化水質,工程總經費七千三百九十萬元,感謝環保署補助七成,未來會與荒野保護協會定期舉辦活動,讓孩子對生態保育有更深層認識與了解。昨天他並頒發認養證書給千甲社區發展協會、綠手指環境保護促進會及金竹里河川巡守隊等單位。

環保署長魏國彥應邀參加啟用儀式,他表示,世界各國城市非常重視河川治理,利用人工濕地進行廢水處理成為趨勢,過去透過工廠處理、運送污泥需花費人力、鉅資,新竹巿政府利用頭前溪柯子湖、溪埔子人工濕地,進行自然工法處理污水並營造優美親水環境,是極佳的環保典範。

 

資訊來源: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