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痛真是每個女生在青春期之後煩惱的事情之一,不只每個月都要忍受一次,現在更有醫學研究指出年輕時若是有嚴重經痛的女生,到了中年腦部恐出現變異,所以如果經期時的不適已讓你快要流眼淚,那就別忍了,快請醫生協助你吧!

Woman with hot-water bottle

台北榮總與陽明大學今(7)日共同發佈原發性經痛是否為腦疾病的研究結果,團隊在追蹤200名、嚴重經痛近10年的原發性痛經年輕女性後發現,原發性經痛和腦部發育、基因相關,長年累月的疼痛會造成大腦變異,導致調控疼痛的神經失調,甚至會造成腦部局部萎縮,提醒女性只要經痛達到快要流眼淚程度就該就醫。

相關報導:英社企推月經假期 「員工不應為月經請假感到可恥」

ETtoday報導,謝仁俊說,原發性經痛(Primary Dysmenorrhea,簡稱PDM)是指沒有器官性骨盆腔問題的經痛,雖然真正機轉未詳,但普遍被接受的理論是子宮內的發炎因子、子宮肌攣縮與血管收縮的共同作用,台灣約有7成的女性受影響。

NOWnews報導,台北榮總醫研部臨床研究科主治醫師謝仁俊表示,榮陽團隊從2006年起,分兩階段研究並追蹤200名、平均年齡約23、24歲,且有中重度以上經痛長達9年、10年的年輕女性,結果發現,有9%的人大腦產生變異,比率比一般人高出5到6倍,,其中7%正常變異為透明中膈腔、小腦延髓池寬大、下矢狀竇擴大;另有2%的原發性經痛女性會出現蛛網膜下囊狀腫、小腦腫瘤與血管瘤等異常變異。

謝仁俊說,研究顯示,原發性痛經的女性,其腦部會出現功能性跟結構性的改變,研究團隊進一步透過腦造影技術分析,發現這些年輕的經痛女性,大腦針對疼痛的調控神經還有失調的現象。


聯合報導,謝仁俊進一步表示,所謂嚴重經痛,是疼痛指數7分以上(如斷指、生產等),每個月一次的嚴重疼痛刺激,會造成腦部局部萎縮,久而久之會造成腦部短暫型變化,有些變化發生在腦部調控疼痛的區域,經過長年累積,腦部出現結構和功能的改變。

他解釋,這些慢性功能性疼痛的病人,也會有認知性的損傷,比如纖維肌痛症的患者,記憶力和專注力都會變差,偏頭痛的人睡眠品不佳,還會有腸躁症和憂鬱。

謝仁俊強調,一般人也會有大腦正常的變異,不致影響健康,經痛女性不必過度恐慌,急著要做高階腦造影檢查。這次研究雖發現大腦變異與經痛的強力連結,彼此因果相生,但原因仍不明,還需進一步探討。但他也建議,有嚴重經痛的女性患者,不要認為經痛是正常的,如果長期經痛、程度嚴重到快流眼淚就該積極求醫,以減少腦部病變風險。

中央社報導,至於女性應如何預防經痛?台北榮總婦女醫學部醫師趙湘台表示,盡量保持心情愉快,可以暖水袋熱敷下腹助腹盆腔血液,也可在月經來之前服止痛藥,「但只有阿斯匹靈有效」;若有避孕需求的女性,可以服用避孕藥減少經血量,都能有效減少經痛。

 

文章來源:Logo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