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府內定主管教育等業務的政務委員林萬億受訪時表示,新政府在五二○上任後,會儘速「中止」目前正在實施的「黑箱」高中微調課綱,回到之前的一○一課綱,因是新舊教科書併行,代表書商應能即時提供舊版教科書,不會影響學生權益,也不會影響老師授課,「錯誤事情不要繼續錯下去」。

內定政務委員林萬億表示,新政府在520上任後,會儘速「中止」目前正在實施的「黑箱」高中微調課綱,回到之前的101課綱。(記者吳柏軒攝)

 

「錯誤事情不要繼續錯下去」

新政府也原則確認十二年國教課綱會在一○七年上路。林萬億表示,為讓學生和家長安心,相信新的教育部長對於已完成的總綱不會更動,目前正在審議中、較無爭議的領綱,在教育部新的課程審議委員會同意後,應會如期通過。至於具有高度爭議的社會領域、國語文領域及性別平等的重大議題,則應會由新的課審會檢討修改,也希望都趕在一○七年上路。

12年國教課綱 107年上路

新的課審會成立模式,相關法源目前在立法院審議中,林萬億表示,立院會通過哪一個版本不知道,兩種主張都可以,一種主張是儘量模仿公視董事會模式,行政部門只提名單,立法院成立遴選委員會通過,強調公正客觀;另一種則由行政部門就各界推薦名單挑選,強調公開透明和多元性,絕不會有黑箱作業。原則上課綱未必十年一輪才微調,相信教育部在實施後還會隨著新的議題和時代變遷作調整。

國教院回到課程發展專業機構

除課綱外,第二部分是修改國家教育研究院相關法規,國教院一直被外界質疑是外包課程的發包中心,很難管控品質,國教院必須回到課程發展的專業機構。
第三部分是教材課本,十二年國教課綱變動最大部分在高中階段,課本內容涉及考試,如不明確化,就會被書商或補習班藉機牟利,教材也要配合科技,發展線上學習、自主學習、多元媒材等,政府會鼓勵和獎勵,未來都會啟動由下而上、民間到公部門的課程改革,並建立納入學生、第一線老師、家長及民間的參與機制。

課程改革納入學生老師及民間

林萬億強調,未來課程和教材要鬆綁、多元,才不會陷入「上頭忙死,下頭回原點」的困境;「簡化課綱,鬆綁教育」才是啟動由下而上的改革。
新北市三民高中歷史老師張文隆受訪表示,微調課綱是不合法且不專業的課綱,新政府本來就應儘速撤銷,否則就是帶頭違法,學校已進入選書階段,但書商都有提供新舊版教科書,即使選新版的學校,再重選舊版教科書,實務上不會有困難,中止微調課綱對學生和老師才是回到教育的正軌。

文章來源: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