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03月22日 09:12:13

乾隆對鐘表的喜愛和追求,已經遠遠超出了鐘表的實用價值,它們是被視為高雅奇巧的藝術品來欣賞的。而這些具有極強的觀賞性的鐘表,恰恰反映出當時的鐘表制造技巧,已經達到了登峰造極的程度。

與鐘表結緣的清朝帝王

  故宮內的奉先殿,原本是清朝皇帝祭祀祖先的地方。如今,這裏陳列著皇宮收藏的各式各樣精美的鐘表,令這裏成為一座名符其實的鐘表博物館。這些鐘表大多制造于十八、十九世紀,其中不少是舶來品,來自英國、法國、瑞士、日本等國;還有一部分是國產鐘表,由清宮內務府造辦處的中國鐘表匠人制造。

  琳瑯滿目的鐘表,來源于明清兩代皇帝對鐘表的喜愛和收藏。最早收藏鐘表的,是明朝的萬歷皇帝。公元1602年,意大利傳教士利瑪竇來到北京,為皇帝帶來了一大一小兩座自鳴鐘。這兩座自鳴鐘成為皇宮收藏的第一批鐘表。

  公元1644年,清王朝建立。與明朝皇帝相比,清朝皇帝對鐘表的興趣有增無減,他們想方設法收集各種各樣的珍奇鐘表,賞玩鐘表成了皇室成員的一種時尚。

  外國使團和傳教士也投其所好,每次進宮,都會攜帶著精美的鐘表呈獻給皇上,以此換取在華的利益。歐洲制表商也看準了中國這個龐大的市場,並按照中國人的喜好,專門生產銷往中國的鐘表。如此一來,皇宮收藏的鐘表越來越多,也越來越精美。

  這些西洋鐘表多用日月星辰、車馬人物、動物花卉、房屋樓閣做裝飾,上緊發條後,人物可以表演動作,小鳥能婉轉鳴唱,花朵會優美開放,車輛可以行走,動物的眼睛可以自由轉動,新穎別致,富麗堂皇。

  順治皇帝對新穎的鐘表非常喜愛。1652年,德國傳教士湯若望呈獻了一架“天球自鳴鐘”,除了報時,鐘表還可以演示日月運行,讓順治皇帝大開眼界,連連稱奇。

……………

繼續閱讀: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shuhua/2012-03/22/c_122866779_2.htm

 

內容轉載自: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shuhua/2012-03/22/c_122866779.htm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