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能源約有三分之一是耗費在建築上。冷暖氣、燈具、熱水器、沖水馬桶……在我們沒有留意的時候,隨手可得的電力、水資源時常輕易的流逝了。想想看,若是有間近零耗能的房子,又會是什麼情景呢?地球日帶你看看世界各地的綠屋實例,其實建築可以既舒適又節能!

美國底特律的都市農耕行動

美國底特律市曾是全球最有錢且最有名氣的城市之一;在二十世紀中末期,它以強大的汽車業與豐富的音樂文化聞名。底特律市在近年的不景氣中已沒落,但有謝於在城市新興的都市農耕行動,眾人的目光又再度回到了這汽車城。

非營利組織「綠化底特律」(Greening of Detroit) 的經營人Rebecca Salimen Witt表示:底特律正在成為都市農耕的典範。底特律的人口從60年前190萬人的高峰降到70萬人出頭;結果多了許多的空地,讓城市有了創新改革的機會。「我們估計有1500到2000個菜園在底特律市區裡。」 她說,「有些是在住宅後的小花園,有些是完整大小的都市農田,種植農產品出售討生活。」

整個城市似乎都支持這行動,一些車行業者不僅出資贊助,也提供鐵箱、貨櫃等材料作為花壇。市府的公園管理處則捐贈了極為需要的護根材料(用以保持水分、減少雜草),原料來自於傾倒或被砍伐的樹。由於縮短了食物運送到賣場的距離,減少了貨運過程的能源消耗,都市農場也減少了碳排放。許多底特律的農場使用有機農法,或是融合了仿效自然界生長程序的璞門農法。

 

資料來源:地球的事就是我們的事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