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磯以白屋頂對抗氣候變遷

洛杉磯最近宣布在2014年將會落實一項新的規定;要求城市中所有新建的大樓屋頂須為白色,以降低城市的氣溫,抵抗氣候變遷。根據氣候解方(Climate Resolve)的執行主任Jonathan Parfrey,該組織協助新的規定,「在極熱氣溫下保持低溫能夠保護人命,能源效率將省下至少數百萬美元,而且冷卻的屋頂將可以幫助洛杉磯在當地抵抗氣候變遷。」

白色屋頂要怎麼保護人命?在國立Lawrence Berkeley實驗室從事能源研究的物理學家Arthur Rosenfeld—同時也是最近一篇研究屋頂顏色的經濟議題報告主筆—他說:「在1995年芝加哥熱浪來襲時,一個主要的死因是因為住在有黑色屋頂的頂樓。」「政府要擔起責任淘汰深色或黑色的屋頂,至少在溫暖氣候形態的地方必須如此,因為深色屋頂會對健康有很大的負面衝擊。」

把屋頂漆成另一種顏色真的可以打擊日益嚴重的氣候變遷問題嗎?其實是可以的。因為陽光從屋頂上反射並且困在大氣中,當屋頂讓光線更加速散逸的時候,會有效冷卻地表溫度。事實上,國立Lawrence Berkeley實驗室的報告宣稱,「白色的屋頂甚至比綠色屋頂的冷卻功效大了三倍。」該研究小組之前的研究便預測:若將屋頂跟馬路的反射率提升,將可以抵消440億噸的碳。很神奇的是,白色屋頂似乎沒有缺點。在數量驚人的證據顯示白色屋頂的好處跟黑色屋頂壞處下,希望有更多城市能效法洛杉磯。

 

文章來源:地球的事就是我們的事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