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金級綠建築—溫哥華會議中心

加拿大溫哥華市的會議中心可能是世界上最環保的建築。在2009年四月開幕,這建築獲得了加拿大綠色建築的白金級認證(LEED Canada Platinum Certification)—它是第一個拿到白金級認證的會議中心,同時也得到了2011年環保委員會的前十名綠色計畫獎(COTE 2011 Top Ten Green Project Award)。

「能獲得國家級的認可—被大多數人認為是永續性設計的最頂尖指標,這是一項殊榮。」其中一位建築設計師說。這建築結合了永續建築、自然生態、當地文化和城市內涵。

是什麼讓這棟建築這麼綠色環保?第一個原因,它是六英畝的活屋頂所在地(又稱綠屋頂;在屋頂種植草皮或花卉,近年來也流行種植蔬果),是加拿大最大的。屋頂擁有400,000株本土植物與240,000隻蜜蜂。活屋頂有很多功能,包括隔熱以保持室內溫度、幫助有效率的利用雨水。

這建築也採用低水量沖水馬桶與水龍頭,把用水量降低了73%。百分之百的灰水(洗手廢水)與黑水(沖水廢水)都經過廢水處理以提供灌溉需要。至於冷暖氣,中心運用海水幫浦冷卻夏天室內的溫度,並在冬天時加熱建築。整棟大樓幾乎是由玻璃覆蓋的,大大減少燈具的需求。光亮的地板盡可能的被使用,讓空氣十分流通。

 

文章來源:地球的事就是我們的事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