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筱憶

目前所知最古老的母親節起源於希臘,古希臘人在這一天向希臘神話中的「眾神之母」赫拉致敬。現代的母親節則由美國安娜.賈維絲(Anna Jarvis 18641948)發起,她終身未婚,一直陪伴在她母親身邊。1905年母親去世時,她悲痛欲絕。1907年安娜和她的朋友開始寫信給具有影響力的人尋求支持,讓母親節成為一個法定的節日。

第一個母親節於1908年5月10日在西維吉尼亞和賓夕法尼亞州舉行,康乃馨被選中為獻給母親的花,並因此流傳下來。美國國會在1913年通過了一份議案,將每年5月的第二個星期天作為法定的母親節。

母親節創立後,得到了全世界的支持。已有43個國家設立母親節。時至今日,母親節已成了一個名副其實的國際性節日。「國際母親節」被定在每年的5月11日舉行。多數國家如美國、丹麥、芬蘭、義大利、土耳其、加拿大、澳大利亞和比利時等,都是在5月的第二個星期日慶祝母親節。其他比較特殊的有:

英國:十七世紀時,英格蘭人為表達對母親們的敬意,訂四旬齋的第四個星期日為「Mothering Sunday」,人們在這一天回家探視雙親,並送禮表示敬意。

埃及:每年3月的最後一個星期五是埃及的母親節。這天全國的青少年們,都贈送母親鮮花和禮物,並為母親舉辦音樂會和文化娛樂演出,還評選出全國最理想的母親。

印度:每年4月5日是印度的媽媽節。這一天,凡是生了孩子的媽媽,都要穿上繽紛豔麗的紗麗、戴上精美的首飾,到公共場合上盡情娛樂,以彰顯做為母親的女性風采。

中非:中非共和國在5月29日慶祝傳統的媽媽節。媽媽們各個盛裝打扮,抱著孩子在首都班吉市舉行隆重熱烈的盛大遊行。

法國:1928年5月29日是法國首次慶祝母親節,當時的法國總統頒布了「母親節是國家的正式節日」的法令。往後每年都舉辦盛大的慶典。

泰國:每年的8月12日是泰國的母親節。全國在節日期間,進行「評選優秀母親」的活動,女兒們手持潔白的茉莉花作為「母親之花」敬獻給母親,以表達感激之情。

日本:每年10月的第三個星期日為日本母親節。這天,母親健在的人,都配戴一朵紅花,表達對母親的尊敬,而母親辭世的人則戴白花,以示對母親的懷念。

瑞士:每年的1月1日至4日為「婦女掌權日」。四天裡,家庭一切大權由婦女掌管,男人甘願聽從擺布,以示對婦女的尊重。

希臘:每年的1月8日是英諾克萊西亞鎮的「婦女接管日」。這一天,婦女接管男人的領導權,而男人們則待在家裡做家事。而每年除夕的第二天,為「主婦休息日」,婦女們當天丟下家務,盡情吃喝玩樂。

德國:每年有婦女狂歡節活動-「女人節」。這天,婦女們衝進市政大廳,闖入辦公室,坐上辦公桌,以表示婦女接替政權。8月是漢堡市的「太太節」,由婦女組織的藝術團體,分別在各家劇院演出男女平等的節目內容。

墨西哥:每年的12月12日是墨西哥的「聖母節」,當天,人們身穿傳統民族服裝,高舉聖母像旗幟,在老人的帶領下載歌載舞,以紀念一位心地善良、樂於救人的聖母。

 

    內容轉載自:http://www.epochtw.com/10/5/4/137895.htm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