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即將到來,正是規劃跳島旅行的好時機啊!臺灣離島之一的馬祖,近年來因著魔幻的藍眼淚,在每年霧季時節吸引各方遊人慕名而至,只為一窺真假難辨的閃爍淚光,關於這片神秘的海洋我們做了簡單的分享,與大家一起認識屬於海洋的小秘密。

欣傳媒資料照片吳仁凱攝影

 

藍眼淚,這魔幻的風景,讓每年春末到夏日很多遊客奔往馬祖,只為了見到那不真實卻又再眼前發生的藍色淚光。

藍眼淚到底是什麼?學者研究說可能是夜光藻、甲藻等會發出螢光的藻類,但也有人說是介形蟲,這不知名的生物受到海浪的驚擾而發出藍色的瑩光,但似乎因為無法證實,藍眼淚變得更夢幻更令人嚮往。

許多人為賭藍眼淚風采,會趕在4-5月擠進馬祖,但其實藍眼淚從4-9月皆是觀賞期,當然4-5月是數量最多,然後漸漸進入衰退期,因此如果不想人擠人,或是手腳不夠快沒有搶到4、5月的機票的,6月之後還是有機會看到這奇幻美景。藍眼淚也不是你想看,他就會出現的,不然也不會如此珍奇。不過要提高與他相見的機會是有訣竅的,還有看眼淚要注意的小事情!

欣傳媒資料照片吳仁凱攝影

 

觀看藍眼淚小訣竅

1、光害越少越好:滿月最好不要去。一輪滿月搭配一暈瑩藍,這風景多美麗,但這一切只是夢想或是特效...,因為滿月月光太強,反而會減弱藍眼淚的能見度,所以還是挑個一彎月牙的時候去吧!

2、濕氣要足夠:起霧日最有機會。4-5月初夏海水溫度開始緩緩升高,濕氣變重,是浮游生物最佳的生長環境,也是藍眼淚的爆發期。

3、水要清:但是要有浪。水溫最好在22度上下,也是浮游生物最適合生長的溫度。藍眼淚的形成想必大家還沒忘,這些會發亮的浮游生物,須要受到撥擾才會發光,因此要有浪才能見其美麗。

4、假要夠:因為藍眼淚最美的時候就在起霧日,但是只要霧起過大,飛機就會停飛,你可能就要多滯留馬祖一天,所以請做好多請一天假的心裡準備啊!

5、防風外套一件:雖然4、5月起就能感受到初夏威力,但是離島的晚上海風還是不可小看,外套請攜帶。

欣傳媒資料照片吳仁凱攝影

 

南竿追淚-鐵堡、津沙沙灘、大漢據點、55據點、北海坑道、牛角澳口、26據點、翰林角

量最多、比較震撼的還是推薦鐵堡、津沙沙灘、大漢據點三個景點,尤其是鐵堡更是許多攝影愛好者必訪的地方。另外在津沙沙灘還可以「踩」出星沙,星沙和藍眼淚是不同種的浮游生物,以介形蟲的說法為多,也是受到外力的刺激會發光,所以來此漫步,可以踩出步步驚喜,比起藍眼淚,星沙的亮度更高,但切勿用力踩踏,這可是會影響生態的。

另外,許多人也會到北海坑道去體驗坑道搖櫓,這個坑道原本是做為戰時小艇可以登陸停泊的坑道碼頭,整個坑道為「井」字形設計,全長700公尺,水道部分為640公尺,一次搖櫓約莫30-45分鐘,300元左右,但是因為這個體驗超級熱門,要預約到真的需要一點運氣啊!登上小船後,會發給登船的遊客一個迷你槳,不是讓你划船的,划船就交給專業的來,主要是要讓你用小槳撥水,撩撥水中的浮游生物發出藍光,是一場很有趣的體驗。

 

北竿追淚-橋仔沙灘、芹壁沙灘、塘后沙灘

雖然這邊的藍眼淚量沒有南竿的鐵堡、津沙沙灘等這麼多,但是十分值得一看。而且大部分的人會往南竿跑,如果想要尋得一絲清幽,也許這裡就是好選擇!另外,現在還流行一種海上觀淚的行程,搭乘觀光船從來回南竿和北竿,體驗時間約莫30-45分鐘,票價700元左右。透過船行駛在海上所撩起的浪花,讓浮游生物發亮,遊客可以透過點點、群群藍光看的船行駛的軌跡,超科幻的。

東莒、西莒-福正沙灘、猛澳沙灘

東莒是最多人選擇追藍眼淚的地方,尤其以福正沙灘和猛澳沙灘最熱門,也最壯觀。另外東莒還有大埔港、神祕小海灣和大埔石刻海灘可以選擇,雖然量也沒有前兩者這麼多,但是也是十分美麗。在西莒的部分,量和熱門度都沒有東莒來的知名,可以選擇的地方也較少,但是坤坵沙灘、青帆港和田沃澳口也是能見到藍眼淚的蹤影,但是要注意回飯店的時間和路程,藍眼淚出現常是深夜,所以要追藍眼淚的人可要注意安全和返回時間。

東引-中柱提、中柱港

最後市東引島,數量和熱門度當然也大輸東莒和南竿等地,能夠見到藍眼淚的區域就落在中柱提和中柱港的區域,不愛人擠人的也許這裡也是好選擇。

 

文章來源: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