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長潘文忠上任第二天舉辦記者會,展現解決教育問題的行動力。宣布推動12年國教全面免試,就近入學;廢止103高中國文和歷史微調課綱;12年國教原則在107學年度上路,但社會科延後兩年實施;私校退場後校產須公用,成立50億元基金處理;五年千億高教藍圖延後研議一年,以及縮短學用落差。

教育部長潘文忠舉行上任後第一個記者會,提出施政核心理念,宣佈「廢止103高中國文和社會微調領綱」。 記者王騰毅/攝影

記者會由潘文忠獨自主持,親自說明及回應從國教到高教等教育議題,似有宣示教育部是他當家作主。媒體追問,潘如何看待外界「小部長、大次長」評語,他並未正面回應,而低調說,「陳良基在高教現場很熟悉也很了解,他要借重陳次長的經驗。」

糾纏一年多的103課綱微調爭議,潘文忠說,已有一個年輕人因此喪失生命,不願見一個階段再起時,課綱問題又成爭議,尊重立法院決議,撤銷對教學現場沒急迫性的103國文和社會課綱。

對於高教「105大限」燙手山芋,潘文忠說,教育部將成立50億元基金處理,以學生權益為最優先處理。今年2月遭立委要求擱置的高教創新藍圖,則再花一年時間研議,且該計畫配合南向政策,積極加強台灣和東南亞大學的交流、招生、留學。

今天政策說明未提陸生政策,記者問他有何想法,他說,因涉及兩岸少子化,學校如何因應,對於招收境外學生政策,一方面可以增加學生生源,但不是唯一目標;在南向政策中,學生是雙向,境外生來台接受高教教育,學校要做好英文教學準備,會持續和大學詳細規劃,並鼓勵學生到東南亞地區就學,雙向溝通,人才流動。

他表示,已逐步調整過去陸生招生政策「三限六不」,因涉及兩岸,將有更深入的互動及對話。

潘文忠新官上任六把火、潘文忠的挑戰與回應。資料來源/教育部 製表/王彩鸝

 

社會科延後2年於109年實施

【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立法院今年4月29日作成決議案,要求教育部退回103高中微調課綱的國文、社會兩科。對此,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予以尊重,近期內依程序宣布撤銷。他宣布12教課綱原則上於107學年度上路,但社會科仍有爭議,將延後兩年,於109年實施。

潘文忠表示,103高中國文和社會微調領綱,因參與研修人員的代表性不足,程序不正義,破壞國人共識和信賴,引發高中生反黑箱課綱微調運動。

103高中國文和社會微調課綱廢止後,因105學年度上學期的教科書,各校已完成選書程序,教育部會尊重各校的選書權;但105學年度下學期之後,到107課綱上路之前的過渡期,則沿用101課綱版本。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