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佳節即將到來,市場裡到處都是一串串香噴噴的粽子,充滿過節氣氛。如果想要大啖粽子卻又擔心熱量與食安,大可趁著連假期間嘗試自己手包傳統的阿嬤粽,不僅體驗洗手作羹湯的樂趣,更兼顧了健康與美味呢!

阿嬤的古早味肉粽

食譜為60顆的量,多數運用WMF壓力鍋來準備配料的作法。 每個步驟是每個材料的準備方式,不是烹煮的順序,請依照自己的流程進行即可。

食材 (10 人份,約60顆) 180 分鐘
長糯米 6斤
五花肉 3-4斤
栗子  約30顆(每個粽子0.5顆)
花生  半斤
菜脯  隨喜
香菇  60朵 (每個粽子1朵)
鹹蛋黃 30顆(每個粽子0.5顆)
乾蝦仁 隨喜
黃粽葉 至少60片
綠粽葉 至少60片
細繩  至少3串


調味料
米酒  酌量(滷肉、泡蝦仁)
五香粉 1大匙(酌量調整)
醬油  酌量(滷肉、醬汁調色)
香菇水 酌量(煮醬汁用)


滷肉香料
八角   2顆
小茴香  少許約2-3克
花椒粒  少許約2-3克
白糊椒粒 少許約3克
蒜頭   2顆
蜂蜜   少許

步驟

1、長糯米洗淨分批放入壓力鍋內,米水比 1:0.6,大火到第二條線,轉小火煮6分鐘,熄火自然洩壓。 圖為已煮熟的狀況,粒粒分明不軟爛,口感Q彈

長糯米洗淨分批放入壓力鍋內,米水比  1:0.6,大火到第二條線,轉小火煮6分鐘,熄火自然洩壓。
圖為已煮熟的狀況,粒粒分明不軟爛,口感Q彈

2、前ㄧ晚花生與栗子洗淨,泡水。 隔日栗子將殼挑乾淨後,放入網鍋。 花生洗淨後瀝乾,放入底層,使用架高器,上層為放入栗子的網鍋。 水淹過花生,大火到第一條線,小火6分鐘,自然洩壓。

前ㄧ晚花生與栗子洗淨,泡水。
隔日栗子將殼挑乾淨後,放入網鍋。
花生洗淨後瀝乾,放入底層,使用架高器,上層為放入栗子的網鍋。
水淹過花生,大火到第一條線,小火6分鐘,自然洩壓。

3、五花肉爆油後,放入壓力鍋,加入香料、2顆蒜頭,醬油、米酒、少許蜂蜜,加水淹過肉的表面。滾開後,可先試試鹹度是否ok,請自行調整到喜愛的鹹度。 上壓,第二條線後轉小火煮15分鐘,熄火自然洩壓即可。 爆出的豬油盛起準備炒配料用。

五花肉爆油後,放入壓力鍋,加入香料、2顆蒜頭,醬油、米酒、少許蜂蜜,加水淹過肉的表面。滾開後,可先試試鹹度是否ok,請自行調整到喜愛的鹹度。
上壓,第二條線後轉小火煮15分鐘,熄火自然洩壓即可。
爆出的豬油盛起準備炒配料用。

4、香菇去蒂頭泡軟後,用廚房紙巾稍微把水吸乾;香菇水留著。 放入豬油,加入香菇炒香,炒到香菇油亮油亮的,用手灑點鹽花(不要太多),拌炒均勻。 可以試吃鹹度,吃得到鹹味就好。
菜脯略沖洗ㄧ下,用廚房紙巾稍微把水吸乾;鍋子放入豬油,放入菜脯炒香,試吃鹹度斟酌調味。

1、香菇去蒂頭泡軟後,用廚房紙巾稍微把水吸乾;香菇水留著。
放入豬油,加入香菇炒香,炒到香菇油亮油亮的,用手灑點鹽花(不要太多),拌炒均勻。 
可以試吃鹹度,吃得到鹹味就好。
2、菜脯略沖洗ㄧ下,用廚房紙巾稍微把水吸乾;鍋子放入豬油,放入菜脯炒香,試吃鹹度斟酌調味。

5、蝦米洗淨後泡酒,約10-15分鐘,瀝乾待炒醬汁用。 由於要炒醬汁用,所以豬油可以放多一些,放入瀝乾的蝦米拌炒;不熄火,續接下步驟炒紅蔥頭。

蝦米洗淨後泡酒,約10-15分鐘,瀝乾待炒醬汁用。
由於要炒醬汁用,所以豬油可以放多一些,放入瀝乾的蝦米拌炒;不熄火,續接下步驟炒紅蔥頭。

6、紅蔥頭去皮去頭尾,切碎。將切碎的紅蔥頭放入爆蝦米的鍋內,爆炒至金黃色,注意不要爆到焦掉;爆到金黃色之後加入醬油調色,加入五香粉調味,加入香菇水、滷肉汁,加到需要湯汁量(拌糯米用)此時可以試試鹹味,酌量用醬油再調色,調色完試味道,不夠鹹可以用鹽調整鹹度。由於是拌飯用,可以稍鹹ㄧ點

紅蔥頭去皮去頭尾,切碎。
(美善品3秒速度6)將切碎的紅蔥頭放入爆蝦米的鍋內,爆炒至金黃色,注意不要爆到焦掉;爆到金黃色之後加入醬油調色,加入五香粉調味,加入香菇水、滷肉汁,加到需要湯汁量(拌糯米用)此時可以試試鹹味,酌量用醬油再調色,調色完試味道,不夠鹹可以用鹽調整鹹度。由於是拌飯用,可以稍鹹ㄧ點

7、將炒好的醬汁與煮好的糯米拌勻。就可以包了。

將炒好的醬汁與煮好的糯米拌勻。就可以包了。

 

小撇步

1、糯米不用泡,很重要!
2、滷肉香料:八角2顆、少許小茴香、少許花椒粒、少許白糊椒。
3、香菇容易吸味道,需要乾淨鍋子炒,之後不用洗鍋接放油繼續炒菜脯;且香菇很容意過鹹,少許鹽巴即可。

 

資料來源:愛料理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