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近日,湖南懷化市沅陵縣老科協的幾名工作人員在當地發現了一所清代辰州府『育嬰堂』。

『育嬰堂』位於沅陵縣沅陵鎮老城甲第巷4749號,坐北朝南,占地面積約500平方米(含遺址),四周圍著磚牆,裡面現存一棟兩層樓木房,形成『四合院』。其精緻的岩製大門高約3米,寬2米,門上方橫匾刻有『育嬰堂』三字,右側書『道光癸卯年孟秋組建』,左側為『辰州府馮翊雷成樸立』。大門外,還立有『屋鋪』等三塊石碑,權屬『育嬰堂』。

據悉,育嬰堂是舊社會一種慈善性收養孤兒的組織,凡是地方貧戶,生育子女無力撫養的人,可以將孩子送到此地收養,代請乳娘。孩子長大以後,或謀自立,也可由親生父母領回,同時也接受社會人士的領養。

沅陵歷為州、路、府、道、省府、行署、專署治所。自隋開皇九年置辰州,明、清、民國皆設辰州府,沅陵縣城即辰州府城。據史料記載,清朝時對溺嬰陋俗厲禁甚嚴,因而當時朝廷廣為普及育嬰乃為善舉的社會思想。清人陳康祺的《郎潛紀聞。卷四》載,孝莊皇後首先帶頭,從自己名下撥出一份錢糧,朝中的滿漢大臣,隨之也紛紛解囊。京城的第一座育嬰堂,於康熙元年(1662)正式落成。此後,朝廷還將設立育嬰堂作為考評地方官員施政績效的一項標準,並規定若是官員個人捐資達到一定數額,就能獲得嘉獎。在朝廷的大力倡導之下,育嬰堂很快就遍及全國。

原文網址: 湖南沅陵發現清朝辰州府孤兒院! 名叫「育嬰堂」 | 頭條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2/03/30/91-2799569.htm#ixzz1rEgJBxRo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