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下午容易肚子餓,放學後也經常到附近的便利商店或是小吃攤買東西吃,身為家長,該如何把關孩子的點心,讓點心也能吃得健康?

聯合報系資料照

中午放學後,小孩一下子擠滿了街角的便利商店,也有一些人跑到附近的小吃攤,囫圇吞棗的吃東西補充熱量。但是以小朋友愛吃的布丁為例,裡面其實藏著「高糖量」的巨大陷阱。根據董氏基金會調市售14件布丁,含糖量高得驚人,像是統一大布丁、Hi Kitchen雞蛋大布丁,森永牛奶糖布丁、養樂多My Time膠原布丁糖份都超過20g,也就是說,上小學前的小朋友,一天吃進一個布丁,當天的糖分攝取就超標了。

現代人養生觀念強,都知道要少給孩子吃太油太鹹的食物,但是,糖分的攝取,常常看不到,容易忽略。食物中的糖分會抑制生長激素,「少糖」也漸漸成為一個關鍵字。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膳食供應組組長林郁茹表示,建議家長可以閱讀食品的熱量標示,協助孩子建立健康飲食的觀念,學會挑選好吃又營養的點心。她也提醒,除了注意過油過鹹過甜的原則,還要注意點心的熱量,最好控制在100200大卡就好,「避免影響下一餐的食慾」。林郁茹也為一些孩子常見的點心選擇,提供一些簡單、健康的作法:

1. 茶葉蛋、豆漿:便利商店優先選擇

便利商店裡的食物琳琅滿目,林郁茹認為,茶葉蛋與豆漿是相較之下較為健康的選擇。雖然在減糖的行動下,無糖豆漿最健康,但對孩子來說,無糖豆漿的口感差,因此她認為,孩子只要能喝「少糖」的豆漿就很好。若是沒辦法一下子喝少糖豆漿,喝含糖豆漿也比其他飲料來的健康。她提醒家長選購孩子的

2. 調味乳:一杯就好

許多家長會擔心,調味乳也是牛奶,但是會不會添加過多的香精與色素,讓調味乳變得不那麼營養?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膳食供應組組長林郁茹表示,相較於手搖杯,調味乳是比較好的選擇,「但是要注意含糖量與熱量」。他建議,一般點心約攝取100200大卡就好,家長可以參照飲料上的熱量標示。林郁茹舉例,像是便利商店有賣附加一小盒穀片的牛奶,或是小盒的調味乳,一杯就很適合當做點心,「最怕小孩不會光喝調味乳,如果配個麵包或是其他吃的,熱量與類攝取很容易就破表」。

3. 優格:用天然水果取代糖

董氏基金會營養師尤宣文表示,學齡前的小朋友正在建立飲食習慣,若常吃甜食,會對「糖」產生依賴,現階段可能導致過動、注意力不集中等情緒問題,並抑制生長素分泌,影響身高。他建議,家長可以買市售低糖或無糖優格,加入水果,讓優格裡有水果的甜味與香氣,就不致於讓小孩覺得太難吃。

4. 熱狗:小心鈉含量過高

便利商店容易取得的熱狗也是小孩常吃的午後點心,林郁茹提醒,熱狗屬於加工食品,而且可能有鈉含量過高,太鹹的疑慮。他建議,孩童的點心還是要儘量少油少鹽,避免過多的調味料和油炸,以清淡為主,才不會習慣了重口味,就「回不去了」。

5. 三角飯:選清淡口味,鮪魚、肉鬆口味佳

三角飯除了是早餐,也是孩童的點心。林郁茹認為,這種具有飽足感的食物,若是不會影響到下一餐的食慾,都還算是健康。但是也提醒飯口味眾多,選擇上要以清淡口味為主,像是鮪魚、肉鬆就是不錯的選擇。

6. 仙草冰:用牛奶取代奶球

仙草冰是夏天常見的點心,而且仙草跟愛玉都是沒有熱量的食物,但是市售的仙草冰通常會給一顆奶球,倒入仙草冰裡有濃濃的奶香。林郁茹認為,最好用牛奶取代奶球。「奶球內的奶精其實不是乳製品」,奶精內多為油、糖、澱粉,不如牛奶含有蛋白質來的營養。

7. 吐司:薄薄一層果醬就好

吐司也是許多家庭的常備品,也是給小孩點心很好的食物,不過很多小孩可能會吐司搭配果醬吃,或是花生醬。陳鈺萍提醒,果醬很甜、花生醬很油,因此都只要塗一層薄薄的就好,避免攝取過多的糖跟熱量。

8. 豆花:豆漿取代糖水、豆類取代QQ

豆花也是許多孩子下課後的選擇,爸媽通常也會認為豆花因為是豆製品,比較健康。但是林郁茹也提醒,豆花熱量高,容易影響下一餐的食慾,所以建議份量可以裝「飯碗的七分滿」。同時,豆花的糖分也很高,除了可以吃「半糖」或是「少糖」之外,在配料方面,也可以用「豆漿取代糖水、豆類取代QQ圓」,選擇天然的食物為主。

 

資料來源: http://udn.com/news/story/7272/1961458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